91场主题班会助力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撰稿:学工部 黄冉 学工部宣传中心 陈玲艳 陈震宇 林颖红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梓晨 周颖楠 会计与金融学院 张熠璐  
2017-09-13
  
1/6
  
2/6
  
3/6
  
4/6
  
5/6
  
6/6

  9月9日至10日,在主楼群2号楼和4号楼的教室里,我校68位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开展了91场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助力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班会的主题集中在“大学之道”“校园安全”“职业规划”“获奖秘籍”“规章制度”“心理调适”等方面。
 
创新形式调动现场氛围
 
  自我介绍是主题班会的重要一环。在今年的主题班会中,不少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在设置这一环节时加入了更多的创意。
 
  在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主题班会中,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祝阁采用随机抽取名字的方式,鼓励学子自我介绍。祝阁表示,“对大学生活,同学们充满着期待,但刚入学的他们,大多比较青涩,不大敢主动与大家交流。采用这样的方式,为自我介绍环节增加了娱乐点,也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放松自己,调动现场的氛围。”
 
  与学生合唱《红日》,通过吉他弹奏和唱歌调动全场的热情,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张佳妮在主题班会中,给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张佳妮的引导下,不少学生在自我介绍后还自发地表演了节目。对此,张佳妮表示:“我和助导从上学期就开始准备这次迎新,希望通过主题班会将新生凝聚在一起。看到他们的表现,我很欣慰,每个人都花心思想要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的大学style”从此开始
 
  “大学怎么过”是主题班会上避不开的话题。“尊重、合作、感恩”是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卿给新生的六字箴言。他希望学生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学会团队合作,学会表达感恩。会上,赵卿还回答了新生关于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新生进行良好的互动。新生王洁在听了班会后表示:“相信今天是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我要开始一步步做好大学规划了!”
 
  日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林艺华以“我的大学style”作为班会主题,并以1至10这10个阿拉伯数字为由头来讲解大学生活怎么过。其中,对于大学四年,林艺华用了四个关键词:大一的“认识”,大二的“探索”,大三的“分化”,大四的“大步向前”,引导新生如何规划好大学生活。这场主题班会温馨、有趣,新生表示受益匪浅。日语专业的罗冰冰说:“在这次班会中,我感受到了日语系这个大家庭的温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据悉,为帮助新生顺利、快速、平稳地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除了举办新生班会之外,学工部、团委还制定了《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包括为每位新生发放《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打造系列课程——新生成长公开课等内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