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黄,如画“嘉园”里最亮的颜色

撰稿:学生新闻社 熊嘉怡 吴思莹 王瑶瑶 朱文颖 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 陈珏岚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张峰 庄志塬 曾晨笛 黄斯如 周鸿恩 吴思莹 金昊 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 傅凯崴 曾辛宇  
2017-09-08

  又一年迎新,素静了一个暑假的“嘉园”变得斑斓、灵动,像一幅画卷,已经打开,还在伸展……很多风景与故事正一一显露,予人惊喜,让人眉眼含笑。我们,想从最亮的那一道道“橙黄”开始,描绘今年的迎新“嘉”画。
 
  橙黄,马甲的颜色,志愿者的标志。
 
  今年,我校有超过700名的志愿者积极参加迎新工作,其中,有他们——从世界归来(刚刚,出色完成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又不曾离开(“嘉”龄近4年,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青春添彩,更从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比如——
 
1
志愿者:马天宇(建筑学院2014级)
服务岗:厦门旅游客运码头,引导准备过渡的新生
 
“把行李交给我吧”
 
  作为第三次参与迎新工作的学长,您想知道马天宇激动的“点”是什么吗?
 
  “以前都是在校园里提供服务,这一次,岗位变成了校外!”马天宇告诉记者,这让他真切感受到自己成了第一拨和新生见面的“嘉”人了。
 
  “请这边走”“把行李交给我吧”,在厦门旅游客运码头负责引导工作的他反复向新生和家长说着这两句话。那份真诚满溢的热情让新生和家长们隔着厦门湾就感受到了南岸的“嘉”式温暖。
 
  从第一次参与迎新志愿工作时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从容自如,时间真的改变了许多。“当然,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团队协作、临场应变等能力都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一晃变成大四学长的马天宇说,面对最“鲜”的2017级学弟学妹,他希望他们,“永远不会看见凌晨的嘉庚学院,尤其是建筑学子。”
 
  原来,马天宇平时总熬夜画图、做模型,忙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宿舍是常有的事。他期待学弟学妹们能够更合理高效地安排时间。
 
 
2
志愿者:黄雅茹(管理学院2014级)
服务岗:校内大巴组,引导乘坐大巴入校的新生
 
“一切辛苦都值得”
 
  “这是我第三次参与迎新工作,以‘嘉’的主人的身份欢迎新成员加入,这种感觉挺幸福。”黄雅茹说,来自新生和家长的一声声“谢谢”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一切辛苦都值得。”
 
  从青年志愿者队成员到支教小学志愿者,从马拉松志愿者到金砖厦门会晤“小白鹭”……黄雅茹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她认为这是自己的爱好所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人生。”
 
  黄雅茹以刚刚完成的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为例说,“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一种与人交际的过程,通过与不同的人的相处,从中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更难得的是,还可以交到一些很棒的朋友。”
 
  谈及学习、生活了近四年的“嘉园”,她说:“那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情,真的像家,不管去到哪里,总会有想早点回‘嘉’的念头。”据说,也是这种强烈的念头,让她在刚完成厦门会晤的工作后就马不停蹄地回来参与迎新。
 
  “有想法有目标就去做,毕竟大学只有四年。”黄雅茹寄语学弟学妹们,尽量不要荒废时间,在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去把握身边的每一个机会。
 
 
3
志愿者:黄晓熠(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
服务岗:园区注册点,分发宿舍钥匙
 
“不曾后悔的选择”
 
  “对我来说,每个学年都是以迎新开始的,但是这次以后就不会再有下一次了,我很珍惜当志愿者的机会。”参加完志愿者动员大会后,黄晓熠猛然有了大四学姐的感觉。
 
  她说,尽管刚刚完成了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有点疲倦,但还是想要为自己的大学志愿生涯画上完美的一笔,“帮助别人真的很开心啊,看到一张张新面孔成为新‘嘉’人,就觉得幸福满满。”
 
  从大一开始,黄晓熠就决定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她说,志愿服务是辛苦的,“记得有一次,我担当道路引导员,那时下了很大的雨,我双脚都泡白了。更别说,那些因为长时间站立引发的腰酸背痛。”
 
  可是,黄晓熠更想分享的是,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值得!服务,是一件美好、有意义的事。”她说,她自己是新生时,也接受了学长学姐的真诚帮助,“我很感动,想服务别人的决心就是在那个时候下的,一年又一年,从未缺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大四学姐,黄晓熠对“嘉园”有很深的感情,“在这里我遇见了最亲切的辅导员、老师,还碰上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更好的自己。如果时间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我最爱的嘉庚学院。”
 
  除了他们三位,还有许许多多的他们,共同用明亮青春的“橙黄”、热情周到的服务点亮“嘉园”,温暖新生和家长。
 
  自驾车卸行李第一组
  陈慧琦 (音乐系)
  “严谨高效,知行合一。”
 
  宣传报道组
  庄志塬 (土木工程系)
  “想拍下新‘嘉’人的全家福。”
 
  交通与安全保障组
  许景宁(管理学院)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机动组
  郭诗雨(会计与金融学院)
  “希望新‘嘉’人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我们想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感觉。”
 
  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许鸿伟(管理学院) 
  “累,但感激大家积极热情的配合。”
 
  自驾车卸行李组
  施伊玮(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为新生也曾得到过志愿者的帮助,如今换个角色,我体会到助人的快乐。明年大四了,希望继续参与。”
 
  厦门北站 
  杨祺 (会计与金融学院)
  “大家通力协作,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当我们顺顺利利地把2017级的小‘嘉’人们带回‘嘉’时,心里满满都是幸福。”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