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500公斤行李

[东南早报]厦门志愿者 千里支援云南贫困村

来源:东南早报 第A16版:省内新闻  通讯员 林艳慧 记者 林维真
2017-08-03


留守的孩子报名参加志愿者开办的暑期班 (李晨露/摄)
 
  早报讯(通讯员林艳慧 记者林维真)126天的准备,筹措了83820.03元善款,背上总共500多公斤的行李,近日,厦大嘉庚学院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跨越2512.6公里,从厦门湾南岸到达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在那里开展为期20天的“支教、医疗、普法”活动。
 
  本次赴云南的志愿者一共有15人,来自该校日语、建筑、艺术设计、人文与传播等多个院系,是历经体能训练、策划宣讲、教案试讲等多个环节层层选拔而来。
 
  出发之前,志愿者队进行了长达126天的准备,通过校内义卖和厦门街头义卖,筹集到83820.03元善款。这些善款将主要用来完成以下三大事项:一是为双脉小学购买教学器材、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另外,为双脉村村民准备120份急救包,内含体温计、碘伏、万花油、板蓝根、创可贴、绷带、纱布等医疗药品,同时印制发放医疗、普法宣传手册;第三,设置奖学金、助学金、医疗补助金。
 
  出发当日,志愿者队队员们每人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背包,手上还都拎着手提袋,编织袋。此行,他们为双脉小学学生和村民带去学习用品、医疗药品等,总重500多公斤。
 
  据悉,双脉村是云南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普遍收入微薄,文化水平较低,医疗、法律知识缺乏。因此,除了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开设特色课程外,志愿者队还将为村民开展医疗普法知识讲座,爱心义诊,下乡普法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