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十年之前 怀揣梦想不舍离 十年之后 他们成了人生赢家

厦大嘉庚学院回访首届毕业生,本报为您介绍其中五位的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7-19


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季,同学们充满激情奔向未来。 (樊斓 摄)

同学们的毕业照。(摄影:@吴麟翔Link 后期:@在下徐喵静)

 
  十年之后,你在哪里?
 
  今年,厦大嘉庚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十年——嘉庚学院成立于2003年,2007年第一届学生毕业,到今年刚好十年。
 
  不久前,嘉庚学院对第一届毕业生做了回访。我们选取其中几位来介绍。这或许能给今年要报考就读的小鲜肉们提供一些参考:这所大学能教给学生什么,毕业后的他们会得到承认吗,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
 
  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陈巧恩
 
  图/嘉庚学院提供
 
  (除署名外)
 
【佘峥说事】
 
  嘉庚学院的小事
 
  七月初,社交媒体到处流传着穿着学位服的厦大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和学生在毕业典礼上玩“剪刀石头布”的照片,大家都在问:他们在干什么?
 
  只有嘉庚学院的人一下子就看明白了:这应该是嘉庚学院的学生表达自己爱学校、爱院长的一种方式——每年的毕业典礼,都有毕业生想方设法延长在台上和院长交流的时间。
 
  在毕业典礼上为毕业生援正流苏,一直是王瑞芳一个人的舞台。在很多学校,这一环节其实是由好几个校领导共同完成的,但倔强的王瑞芳坚持要为每年的毕业生一个个地援正学位帽的流苏,这是他从嘉庚学院开办时就允诺的。
 
  不过,2007年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只有400多人,今年已经增至4000余人,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把毕业典礼分成三天开,每天三场。
 
  回到“剪刀石头布”的照片。那位出“剪刀”的是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周滨,他想了一中午,有了主意。走上台,他出了“剪刀”,王瑞芳院长随即出了“布”。
 
  周滨在朋友圈晒出这张照片,获得点赞无数,评论者说:“看到对方出了‘剪刀’,大部分人的下意识不应该是出‘锤子’吗?”他们认为,王瑞芳选择出了“布”,这是一位爱学生的老师的下意识:他让着学生。
 
  不过,最有趣的是,王瑞芳在被本报问及此事时哈哈大笑,他说:“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伸出手要和他握手,那个瞬间被拍下来,从照片上看好像出‘布’一样。”
 
  其实,这已经不是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典礼第一次爆出的新闻,几乎每年都有这类新闻发生,有时是给王瑞芳一个拥抱,有时是送上一颗棒棒糖,那些毕业生就好像小孩一样,绞尽脑汁地想做出一些事,要引起大人的注意。而那位大人呢,也就随他们闹去。
 
  一位刚到嘉庚学院工作不久的老师说,他们的文化很特别,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他们好像是一大家子人。
 
  而一所在校生达到19000人的大学,能传递这种家的温暖,的确是了不起。
 
  ●厦大嘉庚学院2007届艺术设计系毕业生
 
  ●身份:厦门宏旭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兼执行总监
 
 

 
陈演泽:谈恋爱谈成园林专家
 
  在嘉庚学院时,陈演泽在泡图书馆的间隙,也追女朋友,他们漫步校园约会。
 
  作为情路上的新人,陈演泽最担心的是聊着聊着突然不知说什么。他找到的“救命稻草”是校园里的花花草草:每次要出发和女朋友约会前,陈演泽上网学习学校里宛如植物园的树木、花草,作为两人无话可谈时的救急。
 
  这样坚持的结果是,到毕业时他熟识了校园里95%以上的植物。
 
  但他最没有料到的是,因为不经意的学习,这位艺术设计系毕业生在第一份工作的面试中脱颖而出,直至成为厦门的园林专家。
 
  毕业三年后,陈演泽当上项目负责人;第四年升任部门副经理,两个月后提任部门经理;第八年,位至总监,进入公司核心领导层……他一直记得他的专业指导老师孟晓鹏交代的一句话:工作前三年,只要你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乎收入高低,踏踏实实工作,一定可以成才。
 
  他实践了十年,终于看到成果。
 
  在嘉庚学院的校友论坛上,陈演泽呼吁台下的学弟学妹“把掌声送给自己”。他说,他觉得嘉庚学院的人都很棒。
 
  以他所在的公司为例,设计师团队里有四分之一是来自嘉庚学院的毕业生,他称之为“嘉人”。更重要的是,三位核心设计负责人也有两位是“嘉人”。要知道,在全省园林设计行业,这是一家颇为知名的公司,今年还被厦门市政府确定为重大活动场馆指定设计单位之一。
 
  陈演泽形容自己的母校是“一所教会我们自由开放、止于至善的大学”。
 
  ●厦大嘉庚学院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毕业生
 
  ●身份: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郑伟:读完博士到厦大当老师
 
  2003年,郑伟接到嘉庚学院的入学通知书时欣喜万分:我可以不用出国了!
 
  2003年高考前的一个月,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没有人认为他可以考上一所本科高校,因此父母也为他准备好了远赴英国留学的后路。
 
  这一切都因一张录取通知书改变了。他出乎意料地以超过本二线20分的成绩考上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有趣的是,曾经庆幸自己不用出国的郑伟,却从嘉庚学院走向世界——毕业十年,他走过上海、厦门、北京、美国,完成了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又回到了离“嘉”不远的厦门。
 
  现在,站在厦大讲台上的他,每每见到新生总要向学生们说上这么一句: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
 
  十年,郑伟依旧记得“嘉”的温暖:大一那年中秋,当辅导员抱着一箱箱月饼和贺卡走进宿舍时学生们的惊喜与感动。他说,对于第一次离开家的孩子而言,嘉庚学院给了我们另一种“家”的温暖。当然,还有“止于至善”的校训。
 
  ●厦大嘉庚学院2007届日语系毕业生
 
  ●身份:厦门世纪明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叶清祥:一直坚持感恩之心创业
 
  十年了,叶清祥现在还留着校徽、校园卡,和毕业证书放在一起。他认为,嘉庚学院总是有意无意地通过四年朝夕相处,把一些值得永恒的东西赋予学生们,比如感恩之心、止于至善的精神,还有坚持做自己的勇气。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遇到客户询价时,你是直接回复一个价格,还是还有别的什么?叶清祥的做法是尽可能细致、全面地告诉对方,可以提供让对方深入了解产品的一切信息。他说,“所有的努力,时光都会记录在册。”这样的信念,正是源自“嘉”的教导。
 
  工作七年后,叶清祥选择自己创业,现在执掌着一家年营业额达300万美元的进出口公司。
 
  ●厦大嘉庚学院2007届财政金融系毕业生
 
  ●身份:漳州市漳浦县新潮家私公司总经理
 

 
郑智杰:嘉庚给了他上大学机会
 
  从厦大嘉庚学院毕业后,郑智杰进入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几年后辞职转而创业。
 
  然后,创业的每一步都惊心动魄,遭遇火灾、灾后重建、转型零售、选择合适定位、重新定价、设计激励机制……但他始终相信:生活给予你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唯有用真诚的心方得完美。
 
  他终于迎来了所创的家具城年营业额1200万元的成功。郑智杰认为,不管是走过的艰难还是所谓的小有成绩,这一切源自厦大嘉庚学院。
 
  他一直很感谢嘉庚学院给了他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03年的高考,数学和理综都有点“怪”,他差了两分才能够上本二线。正好那年,独立学院降分录取,他得以进入大学学习。
 
  ●厦大嘉庚学院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毕业生
 
  ●身份:曾任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销售主管,现任咖米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艺娟:在世界五百强挑战自己
 
  李艺娟刚从巴厘岛旅行回来。对她来说,这十年是幸福的,结婚、生子,同时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
 
  她说,这是嘉庚学院给她的最好的“纪念品”:让一代又一代的“嘉庚人”在社会上、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一届学生面临的挑战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毕业十年来,李艺娟仍为当年高考后选择了一所这么有情怀的大学而感到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