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叫她“中国最不一样的大学” 厦大嘉庚学院今天要再次惊艳你

[厦门日报]手绘嘉园 景美情更深

来源:厦门日报 第08版:视觉新闻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陈巧恩
2017-07-18
 
  本二批志愿填报7月22日开始。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在想,用什么特别方式来介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才能够得上传说中她的那个称号:中国最不一样的大学?
 
  今起三天,我们为您介绍这所特别的大学,今天就先从十位师生手绘的“嘉园”开始。嘉庚学院的老师厉犇和该校多名学生以及校友笔下的校园,风景美极了,但美的可不只是风景。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陈巧恩
 
素手画嘉
手绘人:郭紫雁
摄影:周鸿恩 模特:魏晓彤
 
  嘉庚学院大一学生郭紫雁选修一门叫做《公共艺术》的课程。她在校园里的一块石头上留下她的作业。
 
  她想到了表达“离开家,来到‘嘉’”的感觉,再加上石头的形状挺特别的,像一个山洞,所以在完成草图之后,她又决定画上一列火车。
 
  郭紫雁说,就是这列火车带着一届又一届新生离开家,来到“嘉”的。这所学校的学生都把学校称之为“嘉”。
 
栖霞听荷
手绘人:李栩荣
 
  栖霞湖,贯通嘉庚学院南北校园的水系,尤以图书馆前的一池荷塘最是动人。关于栖霞湖畔,师生们记住的远远不只是她的美,至少还有那些组队晨读的时光、擂鼓划龙舟的拼搏岁月。
 
 
风雨球馆
手绘人:蔡沧海
 
  和棒球场、网球场、田径场、高尔夫球练习场等校园里其他运动场地相比,风雨球馆最大的特点在于风雨无惧,它被学生们称之为“风雨彩虹”。它的一楼拥有健美操室、自由搏击室、跆拳道室、乒乓球室、武术室、健身房等,二楼则包括1个室内篮球场和10个羽毛球场。
 
  风雨球馆代表的是嘉庚学院的运动力,一些学生在这里养成“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终身运动理念。
 
 
理工大楼
手绘人:李思凯
 
  嘉庚学院的理工大楼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内有嘉庚学院投资5200万元建成的工业实训基地,包括金属加工实训车间、现代设计室、工业网络实训室等40多个理工技能实训教室。
 
  在这里,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实验验证所学理论,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提高动手能力;该校坚定遵循的“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发展思路得到了完美诠释;理工学霸们度过了一个个备战各类赛事的不眠之夜。
 
 
品味嘉庚
手绘人:刘瑞
 
  端起高脚酒杯时的心情总是幸福、美好,这是刘瑞把嘉庚学院都装在酒杯的创意来源。
 
  刘瑞2014年毕业于嘉庚学院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专业,现在在福州一家传媒公司任设计总监,最近忙着筹备婚礼,“未婚妻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
 
  学业、爱情、友情、师生情……这所大学从来就不缺乏爱。
 
 
月亮传说
手绘人:闫钊、苏永超  后期:羊羊羊工作坊
 
  长得像弯月的月亮桥,位于嘉庚学院北区操场附近。
 
  嘉庚学院有个传说,第一次踏上月亮桥的你,如果当时是孤身一人,那么接下来的大学四年,你就注定单身吧……像很多大学一样,嘉庚学院也充满了这类八卦传说。学生们说,这可能是让我们想用特别的方式记着她,让她流传。
 
 
温暖的“小巨蛋
手绘人:厉犇
 
  这是水上音乐广场,被嘉庚学院学生称之为“小巨蛋”。它依山临湖,占地约4万平方米,可容纳超过1万名观众同时观看演出。
 
  “小巨蛋”还是嘉庚学院毕业生表白母校的主场之一。每年嘉庚学院校庆,毕业生们会赶回去,在“小巨蛋”开个演唱会,唱出思念与祝福。
 
 
凌云示爱
手绘人:闫钊、苏永超  后期:羊羊羊工作坊
 
  凌云,厦大嘉庚学院海拔最高的宿舍楼群,分1、2、3号,一共三栋高楼,作者手绘的是其一。
 
  该如何来形容它们的卓尔不群?住在那里的学生说,“我在云上,面朝大海,刷牙洗脸”;而更贴切的描述来自一个公认的外号,“凌云三杰”。
 
  事实上,它们的特别绝不仅仅在于身高与颜值。每年3月7日,女生节,凌云之灯都会如约亮起,开始一场灯光秀,从早年的“I love U”单个图案,再到现在“I love U”+“520”+“三七”。学生们爱的便是这样“会玩”“懂得玩”的嘉庚学院。
 
 
“主三”耸立
手绘人:郭露萍
 
  一主四从,嘉庚先生独创的建筑格局。“一主”便是画面上的这栋高耸挺立的建筑。
 
  学生们把校园里“最隽永的美”颁给了将五栋建筑串成一体的连廊——“在连廊吹过的晚风、跑着去往各个教室的身影,多美好的青春年华。”
 
 
宁静的桥
手绘人:厉犇
 
  教师厉犇是嘉庚学院建筑学院的,教了一门叫做《户外水彩风景写生》的课,“寻景”是课程所需。有一天,他发现了校园里这座宁静的小桥。站在小桥上,远处的风雨球馆若隐若现,岸边垂柳刚刚露出新芽,优雅地垂在湖边,周遭静得没有一丝风。
 
  第二天,厉犇把学生带到了学生活动中心前的一个湖中小亭,站在亭子里看着小桥。在学生们的围观下,厉犇亲自出马,完成了作品。
 
  事实上,嘉庚学院2700多亩的美丽校园,是建立在无数个匠心独运的角落和细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