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日留学生:篮球交流队访日让我们与“嘉”更近了

撰稿:日语系校友 郭至轩  
2017-07-17


  7月13日晚上的日本京都文教大学体育馆灯火辉煌,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那是因为我们嘉庚学院篮球交流队正在和京都文教大学篮球同好会进行“3 ON 3”友谊交流赛。这是我来该校留学近四个月以来见到的最热闹的京都文教大学体育馆。
 
  与前天的正式比赛不同,“3 ON 3”采取了分组对抗模式,共有8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由一名嘉庚学院的球员和2名京都文教大学的球员组成。京都文教大学的球员有大学生篮球爱好者,也有已过不惑之年的办公室职员、京都文教大学附属高中的中学生,甚至还有女生。

 潘俊汉小组合影 
 
  这场别具特色的比赛比拼的不仅仅是球技,更是考验球员们如何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与自己的队员默契合作。比赛过程高潮迭起,欢呼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期间,嘉庚学院的洪俊豪带伤上场,在比赛结束哨声吹响的那一秒投进了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引来馆内所有观众的尖叫欢呼。另外,来自京都文教大学附属高中的一个小女生,在人高马大的男生群里毫不示弱勇猛往前的身影,也多次燃爆全场的气氛。那一刻,在这个体育馆内已经没有了国家的界限,大家感受到的只有来自体育的快乐与喜悦。
 
  最终,嘉庚学院潘俊汉领衔的“俊汉队”拔得头筹,潘俊汉还收到了来自京都文教大学学生自治会会长高田颁发的冠军礼品。
 

日本京都文教大学志愿者冈崎与我校篮球交流队合影
 
  比赛结束之后,双方球员和工作组的日本学生一边吃着京都文教大学老师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点心,一边愉快地用或许只有我们大学生才能明白的各种奇怪的声音、符号和动作进行交流。嘉庚学院篮球交流队还收到了京都文教大学学生准备的“情书”——当大家依依不舍地准备离开时,京都文教大学的篮球主力14号,一个个子不高但运球动作非常灵活的男孩,突然用蹩脚的汉语大声喊道“再见!我很伤心!”并添上了一个中国式的抱拳作揖动作。这一意外的举动,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来自嘉庚学院的师生。
 
  感谢这次交流!让我们这些游学在外的学子与“嘉”更近了。
 
  感谢这次交流!让我们和京都文教大学的日本学生也更近了。
 
  (撰稿人郭至轩是我校日语系2014届毕业生,于2017年3月通过我校与日本京都文教大学合作的硕士课程留学项目赴日留学,现就读于该校人类文化学研究科,为硕士一年级。)
 

郭至轩(左三)担任篮球交流赛颁奖仪式主持人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