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陆健健讲解全球气候变化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傅盈溢 陈慧杰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慧杰 叶旭祥  
2017-06-19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引起世界舆论轩然大波。6月18日,在经管大楼201教室,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陆健健以此事件为切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的科普讲座。
 
  这场讲座是我校校园开放日的配套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吸引了广大师生、校友、考生及家长前来聆听。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主持。
 
  陆健健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科技界),曾任国家级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现任中美绿色合作伙伴中方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陆健健教授从事湿地生态与生态恢复研究40余年,是我国第一部湿地专著《中国湿地》的作者以及“生态对冲”理论创建人。
 
  讲座中,陆教授介绍了“巴黎气候协议”的相关背景知识,并解读了美国退出这一协议的原因。陆教授表示,碳排放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最大“杀手”,地震、飓风、暴雨与洪水、雾霾等自然灾害则与全球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那么,如何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陆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蓝碳行动”,即碳源、碳汇和碳汇生态工程。他从海洋碳汇模式、海水“溶”碳和酸碱度(pH值)、海洋植物的碳汇效应、碳的矿化四个方面介绍了海洋碳汇的巨大潜力。他表示,多养殖贝壳类水产品能够增加碳汇点,减少碳源点,在发展渔业的同时,也可以解决环境问题。
 
  陆教授最后指出,如果我们能够构建出“零碳”城市,那么这对解决环境问题将是个巨大的突破与进步。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