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菊香:教书育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撰稿&摄影:管理学院
2017-06-14


  管理学院教师张菊香于2008年到我校任教,2014年起担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她严格要求自己,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认认真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学生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首要职责,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张菊香将“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学生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课下,她认真备课,通过分析课程重点形成了完整的授课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她充分领会我校“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将学科的重点与难点讲解透彻,利用一系列社会热点和企业案例启发学生结合课程知识点进行分析讨论。
 
积极从事科研,努力提高学术水平 
 
  一直以来,科研工作是一名高校教师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张菊香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并举,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她先后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材的编写等。在研究过程中,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对众多相关理论、观点进行梳理和研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同时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亲和包容,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在学生眼中,性格温柔的张菊香不乏幽默,脸上挂满笑容的她总是给人一种温暖,丝毫没有距离感,私底下大家亲切的叫她“菊香姐姐”。她也一直把学生们看成自己的弟弟妹妹,耐心解答疑惑。学习上的困难、对未来的思考或者感情上的问题,学生都喜欢与张菊香沟通和交流。当班级出现了不良学风动向时,张菊香及时与班级学生干部沟通,通过座谈与个别谈心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逐步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帮助了不少同学。
 
积极承担服务性工作,锻炼工作能力 
 
  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之余,张菊香老师积极承担多项服务性工作。比如担任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负责人、学业导师,面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引导。她还担任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指导老师、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等服务性工作。张菊香认为积极承担服务性工作,不仅锻炼了工作能力,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作为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老师深知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身边的人,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她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党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