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厦大嘉庚学院招生办主任张银平做客《招办发言人》栏目

来源:腾讯教育  
2017-06-08
2017年面向全国31个省 计划招收4550名本科生
 
  张银平:各位考生,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腾讯精品课程《招办发言人》栏目,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张银平老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举办的,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2010年7月,学校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1年至2016年,学校连续6年入选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版,位列独立学院榜首。先后获得了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等称号。
 
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共有15个
 
  目前拥有在校本科生近190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90人,2014年我校首次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共有涉及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态学,建筑学,建筑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工程,金融学,国际商务等15个专业,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嘉庚学院地处厦门湾南岸,占地2726亩,校园依山面海而建,与厦门大学思明校区隔海相望,校园建筑以嘉庚风格建筑为主,中西合璧,恢弘大气,错落于湖光山色之间,给学子们营造了沐浴书香、畅游学海的修读氛围。
 
我校目前有51个本科专业
 
  我校目前拥有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的8个学院,6个独立系,3个教学部,2个实践教学训练中心和1个科研中心。51个本科专业,73个专业方向,2017年新增舞蹈表演专业。
 
学校建有170间多媒体教室
 
  嘉庚学院一直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硬件及服务,学校建有170间多媒体教室,199间专业教室,16间研讨型教室、12间案例互动教室。学校不仅建设了占地约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超过一万名观众观看演出的水上音乐广场以及福建省高校首个专业棒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还建设了两个田径场、3个五人制足球场、12个网球场、37个篮球场、13个排球场、10片羽毛球场、13片排球场、风雨球馆等,为学生开展丰富的课余活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学校开设了一系列的特色教室,包括案例教室、研讨室、日本文化教室以及模拟法庭等。
 
学校有79个国家级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191个省级项目
 
  嘉庚学院遵循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将大力发展科研工作作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生长点之一,如今学校已拥有了79个国家级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91个省级项目,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人才培养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生在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2480项,其中国际性赛事获奖138项,全国性赛事获奖857项。
 
学校图书馆现有藏书153万册
 
  名校办学是嘉庚学院发展的品质保证。厦门大学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教学资源等方面给予共享,满足了嘉庚学院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需求。学校图书馆空间开阔、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馆藏丰富,现有藏书153万册、电子图书30186GB,同时与厦大共享藏书367万册、电子图书36672GB。管内配套舒适的研讨室、先进的多媒体中心和环境优雅的咖啡屋,为学子畅游知识海洋创造了轻松、愉悦的环境。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博采众长,大胆创新,既严格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又努力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积极探索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的革新。在中国大陆率先设置了:教师答疑制度(要求每位教师每周需安排3次、每次两个课时的固定辅导答疑时间)、春秋假制度(应对黄金周对教学的影响,设立春假与秋假,以保持教学的连贯性)、体育教学俱乐部制、实践教学周(将每学年教学周的最后两周设置为实践教学周,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教研活动周、考场随机排座、弊名改卷制度(考场随机排座杜绝课桌椅作弊和联合作弊的可能,弊名改卷则是对人情分操作的防范,旨在营造校园内的公平环境,使学生更加专注于学习)。
 
  在嘉庚学院,思考、处理问题的第一步,一定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嘉庚学院的起点,也是落脚点,为了学生的成长,到位的服务与严格的管理一直并肩前行。
 
  学校重视学生个性,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各专业的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不低于40%,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不高于55%,学生可以较为自主地根据自己的进度和兴趣进行课程修读。
 
2008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行体育教学俱乐部制
 
  为倡导快乐体育,学校自2008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行体育教学俱乐部制,开设包括高尔夫球、棒垒球、普拉提、跆拳道、武术、网球等在内的17类体育项目,学生可自选锻炼项目、自选锻炼时间、自选授课教师。相比于传统的体育课,体育俱乐部重锻炼、轻竞技,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学校意在通过实施这一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对某些体育项目长期的兴趣,帮助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
 
  从2007年1月开始,学校开设了国际班。该班每年在经济和管理类学科专业的大一新生中选拔60-90名学生,分为两到三个班,推行纯英文环境下的专业教学,培养真正的双语人才。
 
  给予学生转专业的权利,是嘉庚学院始终坚持的一项政策,其出发点是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均有一次选择转专业的机会。新生在入学满一学期后,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和通知进行申请,符合学校规定的转专业条件就可转入心仪的专业。
 
学校在各项设施中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
 
  学校在各项设施中也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由于校区面积大,出行不便,学校就提供了公共自行车——小绿。自2010年开始,已经分批投入了4000余辆小绿,给学生出行带来了便利;下雨天教学楼、图书馆会为没有带伞的学生提供免费的雨伞借用服务;天气热的时候,教室、宿舍、食堂均有空调开放;教学楼公共区域,食堂均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2012年开始,学校图书馆创造性的开设了“备考联盟专区”,给准备考研(课程)、考公务员(课程)等各类考试的学生提供优越的备考环境。
 
  学校图书馆咖啡厅、水上音乐广场咖啡厅、学生活动中心咖啡厅都由学生自主经营,是学校支持在校生创业的试验田。学校还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园,为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
 
目前全校教师900余名
 
  我校师资队伍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由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组成的专任教师队伍;二是由厦门大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三是由企事业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又具备教学能力的人员组成的特色教师队伍。
 
  目前全校教师900余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3%,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1%。其中3位教师获评“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8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人才计划。
 
  在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的学生评教中,全校教师评教的平均分为96分,学校正逐步打造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
 
  人文社科类、艺术类、理工类专业分别不少于总学分的25%、40%和35%
 
  在嘉庚学院,实践教学被视为一种教育元理念,贯穿于教学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蕴涵、体现这个理念的各种教学形式、教学活动、教学环节以及教学手段等,构成了实践教学的外延。它具象为一个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手段多样、结构复杂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加大实践教学活动的比重,人文社科类、艺术类、理工类专业分别不少于总学分的25%、40%和35%;精心打造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的学术科研、学术竞赛、社会实践,以及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均纳入学分管理。
 
建设了139个高标准的基础实验室
 
  为更好的服务于实践教学体系,学校投资上亿元建设了139个高标准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实习训练中心,为实践教学保驾护航。学校现有5个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学校还建立了235个高品质的实习基地,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校企合作模式,构筑实习预就业的畅通渠道。
 
  与25所海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合作,是嘉庚学院一直遵循的办学宗旨。在学校的专任教师队伍中,活跃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各国的外籍教师的身影。学校与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并与25所海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学校也积极与香港、台湾地区高校展开交流活动,与4所台湾地区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2+2、3+1、4+x、3+1+1等等模式的合作办学项目,为在校生提供除就业、国内升学外的更多元化培养模式和毕业去向。
 
  嘉庚学院的对外交流相对来说是多元化的,我们不仅有海外大师级的人物来给学生开设讲座及短期课程,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项目,也有各类海外研修班、交换生项目、暑期交流生项目以及中外师生的交流,还有海外的艺术展等等。
 
今年的各项招生政策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今年的各项招生政策。嘉庚学院自办学之日起,在福建省就在本二批次招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近几年嘉庚学院在全国招收本一线上考生均在200人以上,全国本二线上考生数占比连续两年突破93%。近13年来新生奖学金的发放总额是2901万元。
 
  2017年我校50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4550名本科生,是福建省省属院校中省外生源比例最高的院校,省外计划人数占比近60%。录取批次方面,浙江、山东、上海普通类按本科批次招生,福建省艺术类在艺术本A批次招生,在福建、四川、广西、内蒙、广东、湖北、江西、辽宁、河北、贵州、重庆、江苏、安徽、河南、北京、新疆、云南等省市普通类按本二批次招生,其他省份的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批次,分别以生源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公布为准。近几年来其余在本三批次录取的省份投档分数绝大部分均达到或超过本二批次线。
 
  投档比例方面,嘉庚学院根据生源省份的出档规定和报考我校的生源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00%,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 120% 以内。
 
录取时 专业投档采取分数级差的方式
 
  录取的时候,专业投档采取分数级差的方式,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的分数级差为两分,第二专业志愿以下不设级差分。考生如果所填的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的话,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根据分数情况调剂到相关的专业,如果没有填写专业服从调剂,且高考(精品课)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将作为退档处理。
 
  嘉庚学院在浙江省按照“专业+学校”的组合方式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在内蒙古按照“招生计划1:1的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规则进行录取。2017年在浙江省、上海市录取的各专业均未设置选考科目要求。
 
面向全国招收非师范类的艺术类专业考生
 
  我校面向全国招收非师范类的艺术类专业考生,遵循各省份投档规则,投档后艺术类各专业考生在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份相应的艺术类本科,在这个基础上按照专业成绩排序,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福建省执行一档多投的方式,投档后音乐类考生按照专业分排序,美术类考生按照综合分排序,综合分的计算方式见我们学校招生章程当中的相关规定。
 
我校实行新生奖励政策
 
  为吸引优质生源的报考,我校继续实行新生奖励政策,最高奖励金额10万元,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100名的文理科考生,如果第一轮填报我校,且被我校录取奖励人民币10万元。其他一般情况下,福建省外的各省市高考总成绩在所在省份一批录取线以上,江苏省选测科目要在2B以上的文理科考生,第一轮投档到我校且被我校录取的,如超过本一批录取线10分以上奖励人民币6万元,如果超过本一批录取线10分以内的奖励人民币4万元。今年比较特殊由于浙江、山东、上海、海南高考录取批次相应的调整,所以对浙江、上海、山东、海南的相关的政策会有另外的规定,浙江高考总成绩超过第一阶段分数线十分,山东省高考总成绩超本科录取分数线文科70分、理科90分,上海市高考总成绩超过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及以上,海南省高考总成绩超过本一批(普通本科院校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文科)、80分(理科)及以上的普通类考生,填报我校且第一轮投档被录取的,超过这个标准10分以上奖励人民币6万元;如超出上述标准10分以内,奖励人民币4万元。
 
  福建省的文理科考生相对要求会更高一些,填报我们学校第一轮投档被录取的,如果高考总成绩超过本一批录取线12分以上的奖励人民币3万元。如果超过本一批录取分18分以上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另外针对在校生还设有厦门大学庚学院奖学基金、香港道德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贫困学生扶助基金等等。
 
6月18号为校园开放日
 
  以上是我们学校学生评选出来的嘉园十景其中一部分的照片,欢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有时间,可以亲临现场参观一下我们美丽的花园式校园。6月18号我们将举办一个校园开放日,6月19号至7月19号,我们招生宣传中心会开展一个开放月的活动。届时可以在学生导游的带领下参观校园及各类设施,可以现场咨询招生政策、填报志愿的技巧以及各个部门相关情况的咨询。另外6月30日,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福建日报集团主办的大型招生咨询会在我校举行,欢迎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参加。
 
  考生和考生家长可以通过扫描我们的各类二维码,包括微信公众号、QQ公众平台以及企业号来关注我们的相关信息。也可以拨打0596—6288416,向我们咨询招生方面的相关问题。
 
欢迎大家报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预祝广大的考生考出自己的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也欢迎大家报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成为一家人,嘉庚的家,谢谢大家。
 
  前段时间在微博以及朋友圈当中,忽然流行了一个热门,那就是大家都在分别找教学楼很多雨伞的门口,在很多雨伞的边上两片荷叶做成的小雨伞,大家都在纷纷找荷叶仙子。通过网友的不断努力,最后发现这两片荷叶是来自于我们学校荷花池的两片荷叶,这个时候正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荷花池,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季节。所以欢迎广大的考生跟考生家长,有时间有机会,能够亲临现场一睹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