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达人】谢里淼:最喜欢的身份是“嘉”人

撰稿:三人行新闻工作室 阮贻靖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盼煌 狄叶羲(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7-06-02


  6点起床,进行开声练习、网球训练、国标舞训练,上专业课,习奏钢琴,到图书馆自习……学生谢里淼的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周末早上8点在泉州一家企业的开业典礼上当司仪,下午两点在福州一家公司主持年中庆,晚上又到厦门希尔顿酒店主持婚礼……主持人谢里淼一天可以赶三个场。
 
  演过宋朝文官,也演过企业经理、乡下知青……演员谢里淼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中,体验不同的人生。
 
  谢里淼,江湖人称“三水”,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播音主持方向学生。他兴趣广泛,是厦门影视协会成员,获得国家国标舞三级教师证书和三级足球裁判证书;主持过校内活动120多场,承接校外各类主持近百场;主演厦门旅游宣传片《南洋家书》等多部宣传片,参演过《夏至未至》《一路繁花相送》等影视剧;成立工作室,所在团队在校期间创收过百万……对于自己丰富的经历,三水说最喜欢的还是“嘉”人这个身份,“跟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我比较喜欢说,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

 

 谢里淼(前排右二)主持电影《坏蛋必须死》校园宣传活动(嘉庚学院站) 
 
当主持:三年主持近200场
 
  21岁的三水已经有了12年的主持经验。
 
  小学三年级,三水就开始主持学校的各种活动。曾经想要参加艺考的他,因为家人的反对参加了高考。报考时,嘉庚学院进入了他的视野,“当时了解了不少有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校,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注重实践的教学模式吸引了我。”
 
  来到“嘉园”后,三水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成了主持队的一员。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行云流水般的舞台风采,让他很快在主持队脱颖而出,成了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队长,是我校第一位到“小巨蛋”主持的大一学子。从入学到现在,他已经主持了学校大小活动123场、社会商演等活动近百场。
 
  “朋友都说我的声音很有磁性”,除了声音上的特色,三水的主持之路少不了辛勤的汗水。每天早上六点,他都要练基本功。晚上,舍友都入睡了,他还在写主持稿。对于主持稿,他总是精益求精,不断地修改。他坦言,“主持稿的好坏影响着主持的效果,写好主持稿的秘诀就是多写。”
 
  “在‘嘉’我的兴趣爱好从没有放弃过”,现在的三水,很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因为“嘉”不仅给他提供了实践的平台,而且也教会了他如何成长。“这个年纪不要急着赚钱,要先让自己更值钱”,三水一直记着老师跟他说过的这句话。大学期间,他除了注重专业学习,提升技能之外,还学习钢琴、架子鼓,进行网球、国标舞训练,不断地提升个人的修养。他说,“大学就是要沉淀、积累,不要浮躁”。

 

旅游宣传片《南洋家书》剧照
 
当演员:在角色扮演中体验不同的人生
 
  “爱玩”,是三水对自己的评价。因为“爱玩”,三水“玩”进了影视剧里。
 
  “当演员就是要嚼本子,进角色。”小时候,三水参演了家乡温州市楠溪江的一个宣传片。这在他的心里埋下了演艺的种子。高考过后,他在北京八一影城进行了特约演员的注册。由于普通话标准,形象佳等因素,三水很快得到了剧组的青睐,获得很多较为出挑的,有露脸特写、台词对白的角色。他出演过宋朝的文官、企业经理,也演过老师、乡下知青。在中央电视台《一起音乐吧》节目,电影《冰封门》、电视剧《新人在旅途》《夏至未至》等影视剧综艺节目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在厦门卫视制作的旅游宣传电影《南洋家书》中,三水饰演男主角林清溪。在这部电影中,三水的角色是一位“批脚”(在邮局里送来自华侨的信的人)。他说:“在送信的过程中,我为不同的人带去了来自南洋的家书。这个角色,让我感受最多的就是‘爱’,对家人的爱,对家乡的爱,对祖国的爱。”
 
  体验不同的人生,正是三水喜欢演戏的原因。不是科班出身的他,会通过观察生活,注意生活中各种身份的人物的言行举止,去揣摩表演。
 
  “能演也能拍”,这是合作单位对三水的评价。三水所在的工作室主要业务是拍摄宣传片、广告、微电影等。因此,除了当演员,三水也当过制片人、当过导演。事实上,三水创作的作品也得到较好的评价。他和小伙伴一起创作的公益作品《数字鸿沟两端的孩子》曾获得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影像大赛一等奖。

 

谢里淼(前排男右二)在嘉庚学院幼儿园六一文艺汇演中跳国标舞
 
当志愿者:最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光
 
  比其他大学生更早融入社会的三水,却始终保持着一颗童真的心。今年儿童节,三水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在嘉庚学院幼儿园六一幼儿文艺汇演中跳国标舞。“我很喜欢小朋友”,三水说和小朋友在一起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乐趣。“六一快乐”,这个儿童节,他在朋友圈里,为小朋友,也为保持童真的自己写下了祝福。
 
  其实,从初中开始,三水就定期到福利院,帮那里的小朋友们辅导功课。进入大学后,三水参加了许多活动,但他坦言自己最喜欢的是“一嘉一”志愿服务。“一嘉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个为厦大附小学生提供志愿服务的非营利性学生组织。三水会和同学一起为厦大附小的小学生开讲座。精心制作PPT、绘声绘色地给小朋友们讲解,这是三水眼中的快乐时光。因此,在厦大附小,三水收获了一票“小粉丝”。他是小朋友们口中的“三水哥哥”,是可以融入儿童群体中的大男孩,是始终保持童真初心的嘉庚学子。
 
   “人很好”“太好说话了”……这是同学们对三水的评价。对所有人都保持着热情,总是把正能量散播给周围的人,以笑待人,这就是大家眼中的他。
 
  对未来,三水也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毕业后想干什么?”“未来留给未知,不过现在我想学潜水。”他笑着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