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

撰稿:教学促进部 阙元昌  
2017-06-02

  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项目被纳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只是成功的一小步,他们后续要做的是如何借助平台和资源来完善、壮大项目。5月31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召开的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便是针对这个“后续工作”展开。
 
  2017年度,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总数为174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22项、校级133项,立项总数比去年上涨了66%。各立项项目的团队及其指导老师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2015级机电工程系学生胡宇航率先分享了他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心得体会。胡宇航和他的团队研发的“机械式折底封箱机”项目产品不仅获得了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而且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他认为,全身心的投入,不断的计算、尝试、创新是他们团队能够取得成功的秘诀。
 
  2013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张新杭则从实战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他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的收获。据了解,张新杭的团队由4名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他们的项目实践营业额突破了200万元。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过不断参加各种比赛挑战自己,一年来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翼奖”、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6年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三等奖等奖项。张新杭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的比赛做不同的准备,思考比赛的目的和意义是他们获得众多奖项的经验。
 
  作为我校创新创业指导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高凤强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获奖。指导会上,高凤强作了题为《平台建设与创新项目有机结合探索》的经验分享。他提出了“从课内实践到创新训练项目再到平台项目实践”的思路,即合理拆分项目,根据学生的兴趣、专业、发展规划、能力来组建团队,并侧重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进行阶段性检查,拓展专业实践广度和深度。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