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谈法学实验与陪审团事实认定

撰稿:学生新闻社 曹涵  
2017-05-27

  5月26日晚上,在经管大楼201教室,悠扬的音乐中,由法学院主办的“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第二期正式开讲。
 
  “奇异的事物虽然多,却没有一件比人更奇异。”主讲人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引用《安提戈涅》第一合唱歌中的这句话作为讲座的开始。“人类不像牛有力气,鱼会游,鸟会飞,但是人类有思想。” 吴旭阳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地步。
 
  通过引入电视剧《西部世界》的情境,吴旭阳提出这样的思考:人类作为人工智能的创造者,赋予被创造物永恒,而创造者本身却面临生老病死的威胁。那么,人工智能会面临哪些法律问题呢?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和谐相处?如何避免人工智能的背叛?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吴旭阳认为,当人工智能达到像人类一样的智能水平时,他们也能制造“人工智能”,成为造物主,也会面临新的被背叛的问题。
 
  讲座中,吴旭阳谈到了法律认知科学建立的意义,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做陪审实验研究的一些成果。在交流环节,吴旭阳对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与现行司法系统如何衔接等问题做了细致解答。
 
  讲座最后,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为吴旭阳颁发了“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讲师聘书。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