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嘉”这样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美静 李睿琳  
2017-05-26
生物放松反馈椅  
1/5
沙盘游戏  
2/5
心理咨询室  
3/5
吐槽墙  
4/5
“枕头大战”  
5/5
   5月25日,谐音“我爱你”,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月26日,为帮助学生了解和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来访者络绎不绝,大家参观并体验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设备,聆听心理咨询师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据了解,举办开放日活动是我校第八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除了这项重磅活动外,为期近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月还包括吐槽墙、枕头大战、团体沙盘、现场心理咨询、寻找最美微笑、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讲座等活动。
 
  心理健康月是我校打造大学生积极健康心理的重要举措之一,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于每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期间举行,历时一个月,效果明显,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喜爱。除了活动,制度与设施堪称我校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两驾马车”。目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已形成了“以制度为保障,以设施为基础,以活动为推进”的体系。
 
制度保障
预约咨询让学生拥有私密、放松体验
 
  2009年,我校成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目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心理学硕士且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该中心面向广大学生开放,实行坐班制度和预约咨询制度,保证每一名到场咨询的学生都能拥有私密、放松的咨询体验。
 
  针对特定群体和特定时段开展心理调查已成为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一项固定制度。比如,每一届新生入学后不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就会着手对每一名新生进行SCL-90测验,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面对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一些新生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新生心理普查很有必要,也很重要,是了解和掌握新生心理状况的有力手段。”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谢天麒表示:“在新生心理普查中,除了要调查新生的心理状况外,还要对普查的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并与往年以及其他高校进行比较,最终做出汇总报告。”
 
  对心理异常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则根据级别轻重,联合辅导员进行相对应的处理。比如,对应当接受心理咨询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动邀请他们到中心接受咨询,并建立档案,形成定期跟踪回访制度,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
 
设施基础
这把生物放松反馈椅能“唱”优美悦耳的音乐
 
  一个安静、温馨、私密的场所是进行面对面心理咨询的必要条件。我校心理咨询场所设在主楼群5号楼一处僻静的空间内,氛围幽静,且有特别设置。谢天麒介绍,这个心理咨询室的陈设大有讲究,沙发、花束等的选取和摆放位置都是为了使来访者放松身心,以提高咨询质量,墙壁则采用暖色的隔音材料,一方面营造温馨的氛围,另一方面确保良好的私密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咨询室里有一把功能强大的躺椅——生物放松反馈椅。这把躺椅是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的“利器”。它携带着一整套音乐系统,并凭借优美悦耳的音乐频率和声压影响体验者的脑波、心率和呼吸节奏等,提高大脑表层的兴奋程度,改善情绪,激发情感,缓解疲劳,有助于消除紧张、失眠、焦虑、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心理状态,协调人体生理机能。
 
  针对来做心理咨询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一般会邀请他们玩沙盘游戏。谢天麒介绍,沙盘是一种心理疏导工具,主要通过潜意识起作用,即在一个自由、受保护的空间,用各种模型、玩具来摆弄出心灵故事,使人与自己的无意识接触,并同时表达出超语言的经历和被阻断的能量,对人的心理健康的维护、人格的发展、心性的成长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活动推进
“小黑屋”倾诉让学生尽情释放自我
 
  5月17日晚上,天气凉爽,北区网球场却下起了“雪花”。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枕头大战”“激战”时产生的白色棉絮。当天晚上,共有来自不同院系的30余名学生参与了这项活动。一开始,这群相互不认识的学生较为拘束,但随着“战斗”的打响,大家都热情地投入其中。“我玩得很投入。”2016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陈娇娇全程参与了活动,她表示:“结束之后,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希望能有更多些这样的活动。”
 
  这项活动是我校第八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学生社团心灵嘉园主办。作为专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学生组织,心灵嘉园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同期成立,并由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指导。“我们负责组织开展每一年的心理健康月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活动所取得的效果,很满足和开心。”心灵嘉园成员李燕群这样说到。当然,除了每一年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心灵嘉园平常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比如,每周两次定期举办的“小黑屋”倾诉(即蒙上双眼,关掉灯光,在互不知晓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交流生活学习的近况与困惑)已成为了心灵嘉园的品牌活动,得到了不少学生的青睐。
 
  谢天麒表示,虽然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频发,但能够发现问题并通过心理健康咨询寻求解决的学生少之又少。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正视并重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的途径。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地点:主楼群5号楼118室
  预约电话:0596—6288525
  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
  注意事项:为了避免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及其他预约冲突,请至少提前一天预约。
 
小资料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0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此后(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