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鎨翰副教授讲述欧洲国家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瑶瑶  
2017-05-25

  全球气候暖化等气候变化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些欧洲国家早已预见这些问题,并在城市的发展建设中考虑这些因素。那么,他们有什么经验呢?5月19日,在经管大楼301教室,建筑学院副院长李鎨翰副教授以德国汉堡为例告诉我们,在面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一些国家是这么做的。
 
  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新闻传媒与工业制造业中心,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它风光秀丽、文化古老、名胜众多,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和德国其他地方的人前来定居,每年也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到此一游。人口的增加需要大量建设,消耗能源,这也带来了气候暖化等问题。
 
  “城市的发展与气候暖化的问题如何平衡?”李鎨翰副教授指出,汉堡采用了旧建筑再利用、将垃圾山变成能源山等方法来应对,“他们将二战的防空碉堡改为能源生产碉堡。在垃圾山上放置了风力机,利用垃圾形成的沼气发电,还挖掘地热。在汉堡垃圾山完全变成了能源山,而且生产的都是绿色能源”。
 
  把城市的边缘地带改成宜居之地,也是汉堡城市建设的一大经验。李鎨翰副教授表示,汉堡的人口集中在北部,因此北部住房很紧张。针对这个问题,汉堡在易北河的冲积岛上盖起了漂浮屋,建设了公园、带有滞洪设施的小区,“他们不是一味地开辟新区,而是在现有的土地中见缝插针,把在城市中心低度发展的地方改成宜居之地。”
 
  最后,李鎨翰副教授还介绍了汉堡处理移民问题和民族融合、多元文化保存的经验。他表示:“汉堡不把多元文化当成一种负担,而把它当成一种发展的机会,让城市更具有吸引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