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来源:台海网  
2017-05-21



  “你们快看,水里有好多贝壳和田螺。”活泼的小女孩贝贝在九龙江边,装满了一矿泉水瓶的江水与贝壳,向大家炫耀。虽然视障朋友们看不见,但笑声依旧笼罩着九龙江面,久久不散……
 
  台海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彦玫)5月20日,在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厦门市晨昇公益、厦门市翔安区盲人协会、台海网联合举办“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25名志愿者陪同9名视障人士、2名视障家庭的孩子,坐上爱心专车,前往九龙江饮用水厦门取水口(漳州江东桥附近),了解九龙江的污染与治理,亲身体验简单的水质检测,感受九龙江的风和日丽。
 

“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视障朋友走出家门
去“看”外面的世界多精彩
 
  空气中氤氲着泥土的芳香,微风习习,吹得众人神清气爽。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将视障朋友带到九龙江边,摸摸清凉的江水,闻闻沁人的草香。可他们或许不知道,眼前清澈的九龙江水曾受到过怎样严重的污染。
 
  “以前的九龙江,最主要的是养殖污染和工业污染,尤其是生猪养殖对排泄物的直接排放,导致水体污染严重、恶臭熏天;化工厂、造纸厂等污水排放,进一步破坏了九龙江的水体环境;还有沿江大量存在的非法小作坊,都是九龙江污染的顽疾。”绿水守护者负责人陈彦君向视障朋友们介绍道,多年来,经过政府管理部门与各利益相关方的不懈努力,绿水守护者等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不断推进,沿江绝大部分的猪圈已被拆除,非法小作坊也被纷纷关停,九龙江水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了解九龙江的污染与治理之后,大家走上江东古桥,开始检测水质。绿水守护者的蔡小妹现场取样,指导视障朋友们用简易的水质检测包,检测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等。“原来水里头还有这样的大学问,今天算是大开眼界了。虽然走得很累,但是受益匪浅。”尽管视障朋友们看不见试纸上的颜色变化,但依然听得津津有味,投入认真。
 
 
“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手是感知外物的“眼睛”
轻轻抚摩就能让他们开心不已
 
  当天下午,“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继续走进美丽的厦大嘉庚学院漳州校区,参观化学实验室,动手体验更加科学精密的水质检测过程。
 
  “建立这所实验室,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九龙江流域的环境,为保障区域饮用水源安全、水产品及粮食生产的水环境安全,防治水体富营养化及水生态退化,提供技术支持。”厦大嘉庚学院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绿水守护者理事马嫱老师介绍说,绿水守护者九龙江水源保护水质检测报告就是出自嘉庚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她还手把手教视障者使用水质检测仪器,耐心讲解水质检测知识。视障朋友抚摸着面前的玻璃容器、滴管、检测箱,脸上写满了好奇与求知。
 
 
“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带上他的眼睛”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 走进美丽的九龙江、嘉庚学院
 
  走出实验室,志愿者们牵引视障朋友走到荷花池边,听水声,闻花香,感受初夏的气息。“唷,荷叶有我家伞那么大,叶子里面还滚动着小露珠。到处都是荷花的清香,美极了。”视障朋友小庄置身于荷花池中,玩得不亦乐乎。手就是他感知外物的“眼睛”,轻轻地抚摸荷叶,就能让他欣喜不已。
 
  “身体的不便,让许多残障人士依靠自身和家庭的努力很难走出家门,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像我一年出三次远门就算多的了。”坐着轮椅的王阿姨,深深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她还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人能陪伴残障者出行,做他们的眼睛,让他们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
 
  “看到今天大家都玩的很开心,我很欣慰。今年,我们还会有3到5次的视障者走出家门活动,让更多的视障朋友能走进大自然,欣赏美丽的景色。此外,我们还会组织文艺演出,让视障朋友一展才艺,结交更多的朋友。”厦门市晨昇公益负责人顾苏强表示,今天的活动过程将录制成为节目,让无法参加的视障朋友们在家也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外面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