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学校党委持续开展党员“读书班”

撰稿&摄影:党群工作部
2017-05-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我校党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把加强教工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党员“读书班”,加强骨干党员的理论教育,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广大教工党员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阅读书籍,撰写体会,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平台
 
  2015年以来,党委组织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180余名,开展了5期党员“读书班”。在每一期党员“读书班”上,党委都为每名学员精心选购阅读书籍。如选购的《习近平用典》,让党员们在阅读中领略古典文化之美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通过阅读《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党员们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再启动》让党员们在大国励志中重建信仰;《苦难辉煌》则让党员们通过读懂党史,读懂中国的当下和未来。
 
  每一期“读书班”还设置一至两个主题,学员们要根据主题,结合阅读和工作感悟,撰写1—2条心得体会“微观点”。在已经结束的四期“读书班”上,党员们围绕责任、我眼中的好老师、铭记历史、榜样作用、光荣与梦想等主题,一共撰写了心得体会“微观点”700余条。如主题“责任”让党员们在阅读过程中体悟教工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主题“铭记历史”则让党员们在回顾历史中探索未来。通过阅读书籍,撰写“微观点”,党员们实现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分组讨论,班会交流,打造党员思想碰撞平台
 
  每一期“读书班”将学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由三个教学单位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党员自学和小组讨论。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根据学科专业进行全方位交叉,做到每个组既有人文学科的党员,又有经管学科和理工学科的党员,还要有行政支部的党员。
 
  每一期“读书班”,每个小组都要举行1—2次小组讨论。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围绕主题,深入进行分享、讨论。如在一次小组讨论中,党员们围绕主题“我眼中的好老师”,通过分享自己身边好老师的高尚品质和精湛学术功底,共同探讨“四有”好老师的品行与操守。
 
  小组讨论之后,每个小组选出3—5名代表参加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上,党员们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分享小组讨论的成果和观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国家建设发展成就和辉煌前景的认同感、自豪感。主题班会目前已举办5次。通过小组讨论,主题班会,党员们实现了交流分享,思想碰撞,理论提升。
 
  此外,党委还组织党员“读书班”学员赴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和厦门大学校史馆革命史馆参观学习,深入学习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高尚品质,弘扬厦门大学“四种精神”。
 
党务培训,党课观摩,打造支部工作成长平台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组织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员“读书班”,开展党务工作培训,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两次“公开党课”,分别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主讲。“读书班”学员通过集中观摩,学习专题党课讲授、重点发言、交流讨论等学习教育重要环节的策划组织和统筹协调,有效提升了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学习教育,推进了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