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大二就创业,毕业后想游学

他曾和同学凑800元接团跑旅游,2年多实现160万营业额

来源:海西晨报 第A04版:区域动态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叶文楷
2017-05-18
张新杭(二排中)和他的员工们。通讯员供图

  工作?创业?求学?还是寻找诗和远方?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95后”将正式步入职场,他们喜欢二次元,亲近互联网,有着和“70后”、“80后”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踏上社会的他们,对未来有何规划?今天起,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听听他们的职业规划故事。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叶文楷
 
  夏至未至,骊歌已响。大学校园里,又一批毕业生穿上学士服,与青春合影,定格情谊。毕业之后去向何方,是每个毕业生最关心的问题。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生张新杭已经给自己的未来画出了几条不同的道路。
 
  张新杭是该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校期间,他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
 
  他的毕业照片,名叫“老板毕业啦”,照片上,他穿着学士服,其他8人是不同专业的大一到大三学生,他们不仅是张新杭的学弟学妹,更是他的同事。这张毕业照,既是为了祝福老板张新杭,更要致敬为创业而努力的时光。
 
  “2014年9月28日,我读大二,临近长假,准备去旅游,可林林总总的旅行社,产品种类虽然繁多,却很难找到专注服务大学生市场的。”张新杭一念既起,转头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寻找创业合伙人。
 
  “2014年10月1日,我和另外两个同学凑了800元开始创业。”张新杭说,创业之路开始得有点“无厘头”,除了从生活费里“抠”出来的800元外,几乎一无所有。
 
  “资源?供应商?一片空白。”据说,他们当年印了1万张传单,扫楼分发。“第二周接了个旅游团,雇了三辆大巴,6000元左手进、右手出,一分钱没赚到,但感觉不错。”
 
  此后,只要没课或是假期,张新杭他们就早晨5点半起床,坐最早的公交车,转农村客运,再坐摩的去踩线,先从漳州开始,慢慢往全省、全国辐射。“饿了,蹲路边吃泡面;赶最晚的一班车回学校……一个月下来,鞋跟都磨低了。这双鞋,我一直留着。”张新杭说。
 
  身为“95后”大学生,张新杭说他们最大的创新在于“懂得”与“超值”。曾有200名师生拟委托一家旅行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张新杭团队在内,有7家参与这一单业务的竞争,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老牌旅游公司。
 
  “经200名师生投票,我们遥遥领先。”张新杭说,“因为我们最懂得大学生,比如篝火晚会、自助烧烤等节目的设计,都是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的。”
 
  张新杭透露,他们服务用户已约1万人次,营业额160万元,未来三到五年,公司将通过APP,把市场覆盖至福建地区88所高校,面向学生群体达180万人次。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张新杭表示,毕业后,他并不会继续掌舵旅游公司,他想当背包客,游历山川大海,也可能到国外游学,又或者找个好老板,帮别人打工。他说他想沉淀一下再出发,至于公司,“优秀的学弟学妹将会带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