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母亲节,我捏了个陶瓷送给妈妈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钰颖  摄影: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2017-05-16

  送花,送贺卡,还是送拥抱?对于母亲节送妈妈什么礼物这个问题,艺术设计系学子用自己的行动来回答。
 
  5月13日,在母亲节前一天,艺术设计系21名学子在厦门丹地陶艺工作室,制作陶艺。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制作母亲节礼物——陶瓷。这些礼物有花瓶、手饰盒、摆件,各具创意。但这些礼物有一个共同点——饱含了孩子对母亲的爱。
 


  创作者:周鸿恩
 
  爱的感言:母亲的怀抱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东西。
 
  在周鸿恩看来,母亲的怀抱就是最幸福的港湾。这次活动,他用陶瓷制作出了“幸福的港湾”。“这个作品就像一位母亲圈出了一个怀抱一样,是我为妈妈做的手饰盒。”说起自己的作品,这个大男孩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周鸿恩还以小脚丫和藤条为题制作了陶瓷。“提起母亲,我们都成了小孩子。”周鸿恩说,在妈妈面前,我们会情不自禁地变成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因为总有妈妈护着宠着。在这样的思路下,他的第二个作品是一个由小脚丫为主体的手饰盒。
 

周鸿恩
 
  第三个作品,周鸿恩要送给外婆。“姥姥是妈妈的妈妈,也该有个礼物。”这个作品仿制藤条的模样,创意来源于他外婆的藤条椅、藤条筐和藤条柜。他说:“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母亲应该是夏夜坐在藤条椅子上,为你扇着扇子驱赶蚊虫和热意的那个人吧。”

 
 

 
  创作者:毛雨琴
 
  爱的感言:我爱妈妈,希望为她送上一个满意的礼物。
 
  “我家有一棵桃树,很小就在那里,陪着我一起长大……我觉得我妈妈就像大树一样,需要的时候为我们遮风挡雨,没事的时候就默默守护在那里等我们回家。”提起母亲,毛雨琴嘴角弯出一丝温暖的笑意。这个母亲节,她为母亲做了一个有着小猪脸的摆件。“那个猪的脸就是代表我,因为我妈妈总说我吃得很多。”
 
 
  毛雨琴仔细地端详着自己的作品,要求每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希望为妈妈送上一个满意的礼物。她说:“我妈是个不善表达的人,很害羞,但是送她礼物,她应该挺开心的。”

 
 
 
  创作者:张景
 
  爱的感言:我的妈妈就像花一样好看!
 
   “我觉得我妈妈就像花一样好看,送个花瓶当然是用来保护我妈妈的。”在张景的认知里,古希腊大多采用花卉来表达女性美。在她眼里的母亲无疑是世上最美的存在,是最柔软芬芳的心角一隅……“善良如茶花,温润优雅似牡丹”。
 
  “在制作过程中,我经常想到母亲年轻时的模样,现在妈妈的头上有了许多白发……”想到这些,张景心里总是很心疼和内疚,“看到妈妈温柔而又爬满皱纹的眼角,爱护妈妈的心思就越重了。”
 

张景
 
  以前,张景会在母亲节买花写贺卡来表达对妈妈的爱。这次,她把这份爱意融在陶瓷里,她相信她的妈妈能感受到。“我妈妈肯定特别激动。孩子用心为母亲呈现的作品,再粗糙也是最棒的啊!”说到这里,张景的脸上洋溢着期待的笑容。


 
 
  创作者:朱俊彦
 
  爱的感言:我妈妈肯定会开心地摆在客厅。
 
  朱俊彦的作品洋溢着“石榴香”。他要送给妈妈的礼物是一个以石榴籽为造型的摆件。“小时候我妈总是帮我把石榴剥好放在碗里,因为怕我弄伤手嘛……”朱俊彦不好意思地笑笑。提起母亲,这个男生仿佛被触及到了最温暖的地方,有些羞涩和局促。这个母亲节,他想用这样的石榴摆件表达对妈妈的感谢。
 

朱俊彦
 
  “我妈肯定会特别开心!估计会把它拿出去放在客厅,向客人炫耀一下她儿子的孝心。”朱俊彦很是兴奋地说。他说,母亲是孩子坚强的后盾,在母亲眼里,孩子给的一切都是好的。


 
 
  创作者:艺术设计系教师王凯
 
  爱的感言:“母亲”是一个令人感到十分温暖的话题。
 
  看到学生埋头为母亲准备礼物的样子,王凯老师也忍不住创作起来。“创作时,心里就想着家人,想着母亲,很简单,不用想太多。”王凯指出,母亲要的应该也很简单,不过是互相之间的惦记和挂念而已。这次王凯老师制作了一个简单的摆件,没有太多花哨的造型,却融合了他的心意。
 

 
  这次活动是《公共艺术设计》的课外实践。“‘母亲’是一个令人感到十分温暖的词语。”这就是王凯老师之所以选择在母亲节带学生进行陶瓷创作的主要原因。王凯老师认为,教师要有匠人精神,学生学习要有徒弟样,师生之间又要不耻下问。除了希望学生在陶艺制作中感悟匠人精神,王凯也希望大家在回忆与母亲的点点滴滴时,学会爱的表达。

 
 
  编辑:传媒中心 朱鲜艳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