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嘉”记忆 他们的最后一个春假这么过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叶晓  
2017-05-09
  对于“嘉”人来说,属于他们的独“嘉”记忆,不止“小巨蛋”、月亮桥、至善亭等标志性的校园建筑,春假这个“嘉”人特有的节日也是。春假是一个让学生放松身心的好时机。旅游、回家、探亲是不少“嘉”人的选择。而对于大四的准毕业生而言,最后一个春假更显珍贵。他们是如何安排这次假期的呢?
 
 
 
  不是准备论文答辩,也不是实习,林畅的春假跟很多准毕业生不一样。考上福州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研究生的他,这几天在福州大学跟着研究生导师做VR项目——对虚幻引擎4进行虚拟现实的相关图像制作。这次春假,林畅表示,过得很充实。
 
  在很多人眼里,林畅是个学霸。他曾获评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拿过国家奖学金,申请七项专利并获得授权,发表过论文,晋级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最后考上了研究生。林畅将自己的优秀归功于“嘉”的培养。他说,高中时期的自己成绩不太好,曾经很自卑,上了大学后自己改变了很多。先进的办学理念、良好的学习环境、认真负责的老师、积极向上的同学,这些让他获得了变更优秀的力量。他坦言,“来嘉庚,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嘉’像母亲,给了我温暖和力量。”
 
  春假结束后,林畅回到学校准备毕业答辩。这次回“嘉”,他想弥补一下遗憾——没有好好地记录在“嘉”的生活。他说,毕业前,自己会去看“嘉”的日落日出,去记录在“嘉”生活的点点滴滴,好好地和“嘉”告别。
 
 
 
  以往的春假,李佩雯会跟家人或朋友去旅行,而最后一次春假,她选择了公益之旅。作为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一员的她,在春假期间参加了知行天下协会举办的厦门义卖活动。“这个春假过得很有意义”,李佩雯说,虽然义卖时很累,但是看到别人为他们的活动竖起大拇指时,心里就很自豪。她透露,这些义卖的所得将用于支教或捐献给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
 
  参加公益活动是李佩雯大学的重要经历。她参加了环校跑、义卖、关爱老人等活动。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她也影响其他人走上公益之路。她的舍友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鹭萌芽志愿者队。李佩雯透露,她们宿舍感情很好。大学期间,她们一起拿奖学金,一起去旅行,一起拍毕业照。毕业前,她们有个约定,一起在“嘉”拍“婚纱照”。
 
  即将离“嘉”,李佩雯最想说的是:“我很庆幸来到了‘嘉’,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公益力量、友情,各种美好体验。我希望嘉庚学院越来越好,因为这是我一辈子引以为豪的‘嘉’。”
 
 
 
  写剧本、找演员、拍电影……林子豪的这个春假很忙,和小伙伴们忙着创作毕业设计。
 
  林子豪的毕业设计是微电影《芬芳》。该作品的剧本是他写的。“感觉是这个故事选择了我。”林子豪透露,《芬芳》并不是他一开始就创作的毕业设计的剧本,而是他心血来潮时用了几个小时写出来的,“它融合了之前我做毕业设计时搜集的资料,也加上了我周边发生的一些事,更加写实。”
 
  相较于以前拍摄的微电影,林子豪认为这次的毕业设计是对之前所学的总结。“这次的微电影更加完整,分工更加细致,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提升演员的演技,提升画面的质量。”他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剧组遇到了费用不足、拍摄画面不佳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在他的坚持和团队的努力下,拍摄得以继续进行。
 
  除了拍电影,林子豪也很喜欢公益。毕业前,他想用自己的公众号,发动毕业生把带不走却舍不得丢的旧物投递到指定的四个投递箱中,然后利用公众号为这些旧物找到新的主人。“这是我和‘嘉’告别的方式,我很感谢‘嘉’,是她的宽容让我知道我喜欢什么。”
 
 
 
  “一只脚步入社会”,这是戴雄明对这次春假的描述。家在泉州的他,往年的春假都是在家里度过的。最后一次春假,戴雄明选择到香港拍摄延时摄影作品。他说:“香港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大量的摩天大楼,我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她的美。”
 
  创作延时摄影作品是戴雄明大学期间的一大收获。在我校10周年校庆晚会上,作为新生的他被当晚暖场的延时摄影作品所感动,从而萌发了创作延时摄影作品的念头。“想让更多人看到‘嘉’的美”,带着这个念头,他花了232天,拍了2万多张照片,选了6450张照片,制作了时长4分18秒的延时摄影作品《光影“嘉庚”》。这部作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在学校2015年的迎新晚会上被播出。该作品的完善版《韵动嘉园》则获得了校首届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在圆了为“嘉”拍摄延时作品的梦之后,戴雄明更坚定了走摄影这条路的决心。现于一家视觉公司实习的他透露,未来,自己的职业离不开相机。他表示,“‘嘉’的美丽,让我爱上了摄影。‘嘉’的支持,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