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安全出游,他们是这样做的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思莹 朱文颖  摄影:黎睿哲  
2017-04-29


  4月29日—5月7日,我校迎来了9天的春假。回家、访友、旅游……不少“嘉”人制订了自己的春假计划。快乐出行,也要安全出行。在春假到来之际,校网邀请了几位“嘉”人讲述他们的出行经验,看看安全出游,他们是怎么做的。 
 
出行准备:未雨绸缪做攻略
 
  “磨刀不误砍柴工”,用来形容出行准备再合适不过了。一个详细的出游计划,能更好地提升出游的质量。
 
   “要未雨绸缪”,这是2013级机电工程系学子王浩之的出行经验。春假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放松自己的机会,喜欢旅游的他在春假期间去过重庆、肇庆等地方。今年夏天即将毕业的他,在最后一个春假约了朋友一起去武夷山。“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对于武夷山王浩之很早就听闻其名,但是出行之前,他还是做了很多准备。他透露,自己不仅上网搜集相关资料,还根据武夷山同学的推荐做了路线规划,“我们租了汽车,除了参观景区之外,还想来个深度游。”
 
  2015级建筑学院的金精特同学曾在没有“未雨绸缪”上吃过亏。去年秋假,去广州旅游的她,遇上了台风天气,“没有考虑到天气因素,当时基本上只能在酒店里溜达了”。她建议大家,出行前要准备充分,搜集目的地的资料,包括历史、地理、习俗、饮食等,“当然,还要了解当地的天气,要不然再美好的假期计划也会‘泡汤’哦”。
 
出门在外:要注意人身安全
 
  去年的“和颐酒店拖拽事件”让人心有余悸。这个事件,再次提醒大家,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注意人身安全。
 
  住是出游的一大重要环节。不少同学选择连锁快捷酒店、青年旅社或民宿住宿。王浩之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宾馆官网或旅游APP等方式预订住宿 。这次武夷山之行王浩之他们就是通过旅游APP预订的民宿。对于如何选择安全又性价比高的民宿,他的经验是,“上网查看民宿周边的环境,看以前住过的旅客的评论,再综合民宿宣传用的照片进行选择。”
 
  “有的宾馆可能藏有针孔摄像头”,在看了不少相关的报道之后,2016级的符天琪在外出旅游时,就会多留一份心。她透露可以在黑暗的环境下,用手机的照相功能,排除宾馆是否有摄像头。不过,她也提醒大家,出行不用过于紧张,正规的宾馆比较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尽量不要深夜单独外出”,这是2016级学子翁语晴的心得。她建议大家,出行时要选择正规的安全性能高的交通工具;吃饭的时候要选择正规的店家,这样不仅较能保证食品安全,而且也比较不会被“宰”。
 
  此外,不少“嘉”人建议外出旅游时身上不要放太多现金,要提高警惕,看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安全返程:避开回“嘉”高峰期
 
   “收拾好回‘嘉’的物品,离开酒店时要检查一下东西是否带齐了”,2015级管理学院学子林旭东提醒大家不要把个人物品落在酒店。他还建议:“可以提前一两天回学校,好好休息,调整状态。”
 
  提早回校是不少高年级学子的建议。“早一点回来,避开回‘嘉’高峰期”,在2015级国际商务学院学子吴丹丹看来,春假最后一天的下午是学子返校的高峰期。她建议大家提前一天或半天回校。
 
  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2014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金璐怡在出行时的体会。去年春假,她和同学去武汉旅游,提早订了返程的机票。春假最后一天,当她到机场时,发现自己搭乘的航班因大雾延迟起飞了,“本来晚上9点就能到厦门,后来到了晚上12点才到。”金璐怡表示,在选择飞机作为出行工具时,应考虑到飞机可能会延误的问题。
 
  “旅游回来其实很累”,金璐怡建议大家,在规划假期时要预留恢复状态的时间,“这样回到学校后,我们还有时间整理一下旅行的物品和调整心情,能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相关链接:

  2017年春假期间安全提醒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