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白纸黑字表达真情实感 厦大嘉庚学院举行书信大赛

来源:厦门网  撰稿:记者 韩超 通讯员 曾晓莹 邱巧妮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子璇  
2017-04-28

刘子璇 摄
 
  厦门网讯(记者 韩超 通讯员 曾晓莹 邱巧妮)如果世界太快,我们用书信慢聊。“可,要不是老师布置,学校要求,现在谁还写信啊?”厦大嘉庚学院大一男生陈浩东哈哈大笑。所以,他实在也说不清,“那天半夜醒来,怎么就在手机备忘录上敲了一封信,给妈妈的信。”
 
 

刘子璇 摄
 
  近日,陈浩东的家书被誊写在灯笼上,悬挂于校园里的步行广场。这标志着该校“见字如面,声息可辨”书信大赛来到了压轴环节——从征集而来的书信中遴选出20封优秀作品并公开展示,供全校师生品鉴,同时进一步票选。
 
  陈浩东给妈妈的信就是其一。有意思的是,它感动了全校,而妈妈还不知道它的存在。“写的时候就没想过要寄出去,一个男生……唉,还是不好意思的吧。”陈浩东说,他是在某天半夜醒来,随意翻看手机时发现了学校学生会公众号上关于书信大赛的介绍,“可能是深夜这个时间点比较容易爆发情感吧,我自然而然地,就在手机备忘录上敲了这封信。”
 
  信的开头第一句就是“我上一次写信好像是在高二的母亲节上,学校要求我们给妈妈写一封信,当时面对信纸,迟迟写不出第一句话……”陈浩东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仍然不太明白这一回,自己怎么就在没有要求与布置的情况下,主动写了一封信?“难道,是长大了的缘故?”陈浩东用“呵呵”企图掩饰尴尬。
 
  就像他在信里表达了许多真实、深切的感受,“但从没想过给妈妈看”。他在信里说:“小时候想着长大了可以离开爸妈,自己去生活,现在也算实现了这个想法,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也许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他想起爸妈的白发,“以前总是会去帮你们拔掉白头发,突然不知道从哪一天起就不需要了,因为你们的白头发已经不再是那么只有几根了……”
 
  陈浩东向妈妈倾诉,也像自言自语,“身在异地,才更能明白思念的意义,它会在深夜,会在自己脆弱的时候慢慢爬上心头,那种复杂的滋味很难用言语表达清楚……”信的最后,他希望爸妈能感受到“我也爱你们,愿我爱的人都被时光温柔以待。”
 
  围观的大学生们认为,从陈浩东的信里看到了自己,一个内敛、细腻,但羞于表达的长大了的“孩子”。“我们是爸妈的小孩,但我们真的已经长大了。”获展示的优秀书信里还有一封是写给妈妈的信,写信人是一位女生,她的信文似乎也在无意之间呼应了陈浩东。
 
  她在信里写道“妈妈:你一直问我在这边过得好不好?我每一次的回答都是简洁的四个字:一切都好。但你始终半信半疑,而我也是守口如瓶。慢慢地,你换了其他的方式来‘刺探军情’,‘你周末都干吗呀?出没出去玩呀?那边天气怎么样呀?’诸如此类,但‘火眼金睛’的我还是识破了你的计谋……我们之间的交流就这样似有若无地牵连着,但你从未刺探到我的内心……别人都说,受了委屈,就去妈妈怀里哭诉,这样恢复得很快。但我做不到……可能,真的是我‘长大’了吧。”
 
  据悉,本次书信大赛共收到来信70多封,致信对象包括父母、同学、好友等。当然,情书也是少不了的。主办方表示,大赛旨在为大学生创造一次静心梳理情感、表达情感的机会,以写信这样一种传统隽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