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络电视]美!滩涂海岸种出“我爱中国”图案红树林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  
2017-04-18

  在厦门翔安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几片造型奇特的红树林“暗藏玄机”:从高空航拍,一个岛上的红树林呈现出英文字母“I”,另外一个岛呈现心形,最大的岛则有1大4小,总共五颗五星图案。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嘉庚学院教授 卢昌义
 
  经过好几个方案的比选,但是后来想说,能够把它写成“我爱中国”,就是用英文字母的I表示我,那么爱心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个心,表示爱的意思,那么最大的这个岛呢,它有多大,有18个足球场那么大,那么如果单单同样种一种植物那是很单调,在上面布设景观呢,那么我们定下来要布设五星。
 
  要在一片滩涂上种植红树林,本身就是一个大难题,若再布设五星图案,更是难上加难。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嘉庚学院教授 卢昌义
 
  我们先将卫星定位,用gps定位每个坐标位置,每个点的位置,然后用仪器配合每个卫星的定位,用自己做的小旗子把每个点布设下来,然后用线拉,拉完后人工再去沿着这个线种植,就非常准确。
 
  为了让红树林能够勾勒出相对应的图案,卢昌义和他的团队经过实地探测研究,引种高矮不同的树种进行搭配,以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嘉庚学院教授 卢昌义
 
  178亩的红树林,我们都种上本地的种,本地的种长得比较低矮,长得比较慢,那么这几个线条的种,我们引种的是长得比较快的红树林,那这个时候就有高低的落差,形状、线条就勾勒出来了。
 
  目前,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一期、二期已全面开工,将于2018年4月完工,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届时,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美丽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将展现在公众面前。
 
  新华社记者付敏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