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比心中国 厦大嘉庚学院教授带队种出“会表白”的红树林

来源:厦门网  
2017-04-18
 
  厦门网讯(记者 韩超 通讯员 林庆淇)一颗热烈的爱国之心应该如何表达?写下来、说出来,又或者唱出来?近日,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一组图片让人赞叹:原来,爱国之心还可以种出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位于厦门市翔安火炬大桥西侧海域的一大片红树林。通过俯瞰图像,可以清晰地看到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与蓝天碧海构成了一幅壮观景致。其中,面积最大的小岛上呈现出了酷似国旗上的五星图案,而另外两座面积较小的小岛上,则分别呈现心形和英文字母“I”的图案。三座小岛相连,表达“我心向祖国”的含义。
 

卢昌义教授在种植现场。(厦大嘉庚学院 供图)
 
  比心中国。这片会表白的红树林由厦大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卢昌义带领厦大科研团队种植而成。“种植具有五星形状的红树林是一项庄严的工作。”据卢昌义教授介绍,五星图案中最大的星朝向北京天安门的坐标,四颗小星都对着大星。
 
  为了在相当于18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岛屿上勾勒出五星图案,卢昌义团队经过多次实地探测研究,先用GPS定位每个点的坐标位置,然后用仪器配合卫星定位,再用插旗杆连线的方式画出图形,最后沿线引种高矮不同、生长速度不同的红树林树种。
 
  据了解,这片红树林属于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一期项目,2010年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共种植红树林44公顷。为了给红树林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施工单位在红树林种植区共造了5个人工、半人工岛屿。目前下潭尾的生态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招潮蟹、滩涂鱼的数量显著增多。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
 

卢昌义教授在给团队讲解种植方案。(厦大嘉庚学院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卢昌义教授身兼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常聘专家、全国红树林生态学组执委会名誉主席、中国生态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顾问、国际红树林生态系统协会终生会员、厦门市绿色大使等职。他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之外,积极参与社会环保工作。
 
  【小科普】
 
  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红树林树种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起到保护海堤的作用,因此也被誉为“消浪先锋、海岸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