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这盘棋,西部梦想社团“闽西行”支教队这样下

撰稿:学生新闻社 熊嘉怡  摄影:西部梦想社团“闽西行”支教队  
2017-04-12

  清明假期,正是祭扫先人、踏青游玩的好时节,然而有这样的一群“嘉”人,他们跋山涉水,深入大山去支援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他们是西部梦想社团的“闽西行”支教队。
 
  从2010年组建以来,西部梦想社团“闽西行”支教队把“公益梦”融入到支教中,坚持每个学期都到福建省内的贫困山区支教。此次支教,他们分成2个小分队,一队前往三明市大田县广平中心小学,另一队赴泉州市安溪县龙涓山坛小学。为了准备这次支教,他们从本学期开学初就开始招募志愿者,对志愿者集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募捐到了300余本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籍。那么,短短的几天,“闽西行”支教队和孩子们发生了哪些精彩的故事呢?
 


 
  课堂上,端正的坐姿加认真的眼神反映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极大渴望。回忆起上课时的情景,大田分队的高鹏飞说:“最满意的是孩子们上课时的那种认真劲,短短的45分钟课堂时间,他们积极互动,学得很快。”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吸收知识,志愿者们采用了孩子们喜欢、容易接受的方式教学。比如,高鹏飞采用拍手歌的方式教学,孩子们边学边唱,学得很快。
 


 
  当知道要举办趣味运动会的时候,孩子们可高兴了,立马就跑到操场练练手脚。运动会那一天,阳光明媚,没有奖品和奖牌,但孩子们依然笑得很灿烂,他们拼尽全力,奋力奔跑、跳跃,向着目的地勇往直前。安溪分队的林璐婕说:“孩子们平常就上语文、数学课程,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让他们在运动中感悟快乐。”
 
 
  不管是大田广平中心小学,还是安溪龙涓山坛小学,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不喜欢跟外人交流,较为内向,普遍缺乏心理辅导和关怀。为此,志愿者们精心组织了家访活动,一对一开导孩子们,并辅导他们作业。大田分队的林嘉颖说:“广平中心小学大概有7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大都不愿意和大人交流,既内向又较调皮,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多陪伴他们。”
 


 
  安溪分队的林璐婕回忆道:“在支教前的一次踩点中,我们看到他们的图书角,即一间不大的教室里堆满了农具,放置在角落里的书籍不多,其中不少书籍根本不适合小学生阅读。”为此,此次支教,安溪分队为龙涓山坛小学带来了300多本小学生课外书籍,并给这些书籍一一编码,整理放入书柜。林璐婕回忆:“整理书籍时,孩子们都围了过来,哀求我们让他们早点借到这些书籍。”
 


 
  没有钢琴、线谱,也没有音乐书籍,怎么办?志愿者们就组织孩子们到山间的林荫小道,伴着鸟语,伴着花香,放声歌唱。在户外踏青写生活动中,蓝天、白云、绿树、红花都成了孩子们临摹的对象。安溪分队的严斯宇分享道:“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户外,孩子们能够从一件件小事中发现到快乐,哪怕是一点点的快乐也能够让他们开怀不已。”
 
 
  支教的几天,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自己买菜做饭。由于龙涓山坛小学附近没有集市,安溪分队的志愿者们就借搭当地村民的车,一路上磕磕绊绊赶到很远的地方买菜。安溪分队的陈晓颖说:“那里的村民有时会送来他们种的菜,这让我们很感动。为了少往集市跑,我们经常故意往菜里多放点盐,这样就可以少吃菜多吃饭了。”
 
 
  这次支教后,西部梦想社团“闽西行”支教队有了新的想法。他们计划启动爱心助学计划“爱心一帮一”,向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申请帮助,资助那些学习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
 
 
  大田分队的叶文楷去年也曾到广平中心小学支教,让他惊喜的是,去年教过的知识,孩子们还记得很牢。他表示:“离别的时候,孩子们拉着我们的衣角哭着问‘老师你们还会回来吗’,这是所有支教队员最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怕会让他们失望。”很多支教队员用“痛苦并快乐着”来概括这段旅程——遇见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遇见了自己更好的一面。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