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英语演讲比赛落幕 大一选手夺魁

撰稿:校学生会 林文婕  摄影:校学生会 陈孟金  
2017-04-11


 
  “谈谈对诚信的理解”“怎样看待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信息”“什么是幽默的内涵”,你能用英语流利地表达出对这些话题的看法吗?
 
  4月7日晚上,在第十二届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中,20位来自各院系的选手,就这些话题用英语进行了演讲PK。
 
  据悉,该赛事由学工部、团委联合大学外语教学部、英语系主办,校学生会承办。决赛由3分钟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英语系王立言副教授、大学外语教学部梅家象副教授和三位外教担任决赛评委。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詹树魁作为特邀嘉宾到场观看比赛。
 
精彩赛事:演讲话题贴近生活 大一选手拔得头筹
 
  在定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在“谈谈对诚信的理解”等3个话题中,三选一,进行3分钟的演讲。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们根据大屏幕上出现的20个数字,选择1个数字抽题。每个数字对应的是一个事先准备好的短片和与其主题相关的问题,选手必须根据自己所选择的内容和问题进行即兴演讲。
 
  流利的英语,犀利的观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的认可。评委王立言副教授还就定题演讲中的“如何看待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信息”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获取第一手信息,并呼吁大家不当“低头族”,减少消耗在手机上的时间。外教Steven在总结中表示:“演讲是表演的一种,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表演得自然。重视发音和语调上的细节,会为演讲增色不少。”
 
  最终,英语系的曹舒青、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吴志虹分别获得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选手皆为2016级学子,首次参与校级英语演讲赛事便拔得头筹。二等奖花落管理学院的陈乐议、国际商务学院的卢棽婧和英语系的叶琼丹。此外,卢棽婧获得“最佳语音奖”。叶琼丹因在选手人气投票中票数位居榜首,获得“最佳人气奖”。
 
获奖选手:多听建议积极备战 多背多练熟能生巧 
 
  以91分的高分跻身前列,是专业组一等奖得主曹舒青始料未及的:“真的没想过,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校级比赛就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她表示,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与学长学姐们的帮助,“老师一直强调演讲要掷地有声,学长学姐们也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所以今天我才能比较平稳地完成比赛。”
 
  比赛时,曹舒青演讲流利,在即兴演讲时也鲜有卡顿。对此,她坦言,从报名之后自己便开始积极备战:“我很早就写了演讲稿,中间不断修正,经常用录音规正自己的发音,还对着镜子练习手势和表情。”她认为,只有多背多练,才能做到熟悉内容、掌握技巧,在演讲时不易出错。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