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以舞传“嘉”情 第五届“大舞生”开赛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瑶瑶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金昊 人文与传播学院 颜筱依  
2017-04-10

  4月8日晚上,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第五届“大舞生”舞蹈大赛初赛拉开了帷幕。比赛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我校13个院系的16支队伍,围绕着“以舞承传统,以舞续嘉情”的主题,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本次比赛精彩层出,既有个性热情的民族舞,又有青春活力的现代舞,更有典雅优美的古典舞。各组选手在舞台尽显青春风采,用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诠释着对生命的赞美以及对理想的追求。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0支队伍晋级5月中旬举办的决赛。
 
  “排一支舞蹈很不容易。每天至少要排练4个小时,大家在地上蹭来蹭去,腿经常会淤青。”正如《我的长征》的舞者郑玮所说,舞者们的辛苦排练换来了舞台上的惊艳。郑玮也表示,参赛者在比赛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音乐系·《天鹅之歌》:没有华美的服饰,没有吸人眼球的道具,舞者们用优美的舞姿谱写了“天鹅之歌”。简单而又深情的表演,打动了观众。

 

  会计与金融学院·《我的长征》:这是一个老班长的长征路的回放。当舞者演绎到老班长抱着为他而牺牲的战友时,现场的观众不禁红了眼眶。该舞,在技巧之外,带有极大的故事性和催人泪下的情感。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寻》:该舞的背景音乐为《梦中的额吉》,以母亲与孩子的亲情为主要感情线。舞者通过肢体语言来演绎《梦中的额吉》,表达出孩子失去母亲的痛苦以及思念。该舞也歌颂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会计与金融学院·《舌尖上的中国》:舞蹈与音乐很好地交融,舞者们对每一个节点、每一个节奏的把握都恰到好处,深刻地演绎了“民以食为天”。


 
  国际商务学院·《诗经》: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轻柔温婉的音乐中,舞者们身姿摇曳、舞步轻盈,一个骤然起身,一个巧笑回眸、一个低首莞尔……都让人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
 
 
 
  机电工程系·《精舞门》:该舞以两派相争开始,他们相互切磋,舞姿刚劲有力,“武”则为舞。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霸王别姬》:西楚霸王项羽英雄末路,虞姬自刎殉情,舞者们用舞蹈叙事方式,将经典之作与现代舞蹈巧妙融合,再现了这段两千多年前的爱恋。


 
  土木工程系·《旦角》:该舞蹈将京剧与拉丁结合,时而活泼可爱,时而热辣奔放,以变化无穷的节奏,诠释了中西文化的碰撞。
 
 
  管理学院·《杨门女将》:为女本柔,为将则刚,从小儿女家常的轻快灵动舞姿到马蹄声响起浴血奋战的坚定舞步,舞者们充分展现了杨门女将保卫大宋江山的决心。
 
 

 
  英语系·《涂歌巷舞夜上海》:街舞与现代舞巧妙结合,舞者们的舞步时而欢快,时而缓慢,在快慢之间,展现了夜上海的繁华和新时代女性的独立。
 
 
 
  法学院·《梦醒长安》:讲述了一个梦回大唐的故事。主角在梦里,看到大明宫的百官朝见,看到盛唐时期文化贸易等方面的繁荣景象。梦醒时分,繁华褪去,主角又回到了现实的宁静。
 
 

 
  国际商务学院·《丝路霓裳》:该舞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充满异域风情。舞步错落间,舞者们尽显民族活力。



 
  建筑学院·《丝绸之路》:这条贯穿欧亚非文化的路,是政治、经济、文化碰撞之路。舞者们用曼妙的舞姿诠释了它的精彩。


 
  艺术设计系·《禅茶一味》:古典舞和街舞的结合,舞蹈艺术和禅茶文化的交融,别有意境。由快到慢的节奏,舞者们用身体语言,告诉大家应当慢下来享受生活。

 
 
  人文与传播学院·《梁祝新传》:在现代,梁山伯与祝英台可否能有好的结局?舞者们用充满热情的舞蹈告诉人们答案:在新时代,梁祝冲破世俗礼教,奔向新生活。
 
 

 
  管理学院·《恰同学少年》:歌声悠扬、舞步轻盈,舞者们用热情舞出了“恰同学少年”的意气风发。蓝色衣裙和红色绸巾的结合,不只是视觉上的美丽,而且寓意着对“中国红”的追求。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