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普大学终身教授杜小江来我校作讲座

撰稿:学生新闻社 俞忆霜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李佳亿  
2017-03-24


  据美国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全世界安卓手机使用人群占比高达87.5%。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安卓手机的电子邮件、通话记录等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手机相机造成的安全问题却受到少数人的关注。3月22日下午,在理工大楼210教室,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杜小江的讲座就是针对安卓手机相机的安全问题展开。 
 
  杜小江教授和他的团队系统地研究了手机相机可能带来的安全和隐私的隐患,发现了几个利用相机的新攻击。同时,他们在安卓手机上测试了这些攻击,并且设计了有效的防御机制。
 
 
  讲座中,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手机相机的安全问题,杜小江教授着重介绍了基于视频进行密码推测攻击:黑客首先利用恶意软件启动手机相机拍摄用户在手机上输入密码时的面部表情(在输入密码的过程中,用户的眼睛会随着点击屏幕上的不同位置移动);接下来,黑客运用计算机视觉移动数列来推测手机密码。杜小江教授提醒大家,基于视频进行密码推测攻击可以多次有效地进行,提高了破解密码的可能性。“这种攻击破解4位数字密码的准确率高达90%,但是对由字母和数字组合成的密码的威胁不大。”
 
 
  如何解决手机相机造成的安全隐患?杜小江教授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杀毒软件和软件请求权限设置等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他介绍:“我们团队通过研究发现,通过分析APP活动特征可以确定恶意软件,例如实现远程监控的恶意软件一般在手机关掉页面时运行。我们就是基于这种特征建立防御机制,并且成功检测出恶意软件。”
 
 
  讲座最后,杜小江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杜小江教授精深的专业知识以及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获得了师生的赞赏,大家纷纷表示在这场讲座上收获颇丰。前来聆听讲座的还有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肖筱南等。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