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穿汉服、祭花神、做发簪 嘉庚学院女大学生玩起复古浪漫

2017-03-19
祭拜花神(陈淼森 摄)
 
  厦门网讯(记者 韩超 通讯员 柯凯丽 顾红露 王语卿)迟日江山丽的三月里,一群着汉服的女子款款而行,靓妆玉面映波光,细袖轻裙受风举。您以为来到“十里桃林”,遇见“白浅”了吗?其实,这是在厦大嘉庚学院,女大学生们近日在校园里玩起复古浪漫。
 
汉服女子翩翩起舞(金昊 摄)
 
  当天,古乐袅袅,舞罢一曲的汉服女子带领大家按照传统流程,祭拜花神,礼敬经典。据悉,早在唐代,古人以农历二月十五为花朝节,与八月十五中秋节并举,合称“花朝月夕”,盛极一时。而祭拜花神就是古代花朝节的重头戏。
 
  此外,不少大学生社团通过现场摆摊的方式体验古人生活:投壶、射弈、挥毫泼墨,甚至品尝桃花酒。
 
自己做的发饰美吗?(周颖楠 摄)
 
  最酷炫的复古浪漫当然还得算上亲手制作古风发饰这一项。“指尖上的女生部”手作工艺品活动在该校已经举办多年,本季是第六届,主题也锁定“复古”——现场教学古风佩饰的制作:选布料,裁剪、折叠成花瓣,随后用热胶固定,将“花瓣”拼粘在一起形成“花盘”,最后与流苏、塑料花蕊进行拼接,一支古风发饰这就大功告成了。
 
  参与学习、制作的师生们表示,虽然做得不够精致、美观,但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心情会慢慢沉淀下来,变得平和安静。现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能够有机会静下心来做手工,体验一下慢生活的感觉,这很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朱郑雯说,新学年将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换句话说,继春天的花朝节之后,师生们可以开始期待夏、秋、冬的古意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