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熊嘉怡 张智鑫 郑迁妙  
2017-03-17




 

  3月15日,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顺利闭幕。“两会”期间,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观看、关注“两会”动态,并针对“两会”的教育、民生、法律、环境等议题展开热烈的学习和议论,畅谈感想和体会。
 
  在接受福建东南卫视和福建综合频道“百姓看‘两会’栏目”采访时,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沈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亮分别谈论了自己的关注点和期望。沈玲教授表示,自己比较关注教育话题,希望今年的“两会”国家能够在政策层面、顶层设计层面创新高校人才培养,并在教育体制上给予民办高校更多的关注和地位。周亮则希望“两会”上,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提出一系列有助于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高校、群众等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机制。
 
  通识教育部教师付汉生教授认为,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在今年“两会”上亮相,这宣示着中国离“民法典时代”更近一步。此外,他希望今年“两会”上,国家能够从法律上加强食品安全和网络安全建设,并加大执法力度,确实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针对当前民间有关“双一流”的一些解读和猜测,“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解释,“双一流”是2015年以后,我国产生的一个新的词汇,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是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法学院教师许楚旭博士认为,“双一流”不能走985、211的老路,而是要顺应潮流,确实打造出一批拥有一流人才、一流学科的高校。
 
  今年“两会”提到了教育扶贫,即重点解决辍学、失学的问题,解决“读书无用”论,解决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趋势。对此,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吴保光认为,这些举措将会大大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两会”也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3月17日中午,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我校党委组织召开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学生党支部书记、各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等畅谈“两会”感想和体会。
 
  针对大学生就业话题,2014级法学院学生郑晓静认为,大学生的专业水平不够精,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这是近年来出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提醒我们大学生要在专业上多下苦功夫,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今年“两会”,校园欺凌问题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和讨论。对此,2016级管理学院学生王钟辉认为,学校应多加强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法治思维,并联合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重视校园欺凌现象,完善发现预警和干预处置机制,丰富矫正手段。
 
  扶持民办教育,提升民办教育的“身份和地位”是今年“两会”在教育议题上的重磅信息之一。2015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梦祥茜认为,开放各种教育资源,让市场来决定它们的命运,这不仅能够丰富教育资源,还能营造出优胜劣汰的教育环境。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