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校社团联合会举办花朝节活动

撰稿:学生社团联合会 柯凯丽  摄影:学生新闻社 金昊 李佳忆 陈淼森 学生社团联合会 杨超  
2017-03-13
祭拜花神  
1/12
祭拜花神  
2/12
祭拜花神  
3/12
  
4/12
  
5/12
射弈  
6/12
许愿树  
7/12
  
8/12
舞龙舞狮表演  
9/12
  
10/12
  
11/12
  
12/12
  3月12日既是大家熟知的植树节,也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农历二月十五花朝节。当天,北区步行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社团联合会主办的主题为“朝花灼灼 共话花朝”的花朝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加和观看。
 
  祭拜花神是古代花朝节的重头戏。此次活动中,一群穿着汉服的女生按照传统流程,祭拜花神,带领大家礼敬经典仪式,传承经典文化。在花朝节的集市上,社团联合会和“汉之华章”汉服社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许愿树彩条,不少同学在彩条上写下心愿、诗句,依照古人的方式,寄上彩条,许下心愿。

  在节目展示中,身着汉服的女子在古曲中翩翩起舞,舞姿绰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舞龙舞狮的表演生动、活泼,将活动推向高潮;传统的武术表演刚柔并济,虎虎生威,不少同学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此外,不少社团通过摆摊的方式让大家体验了古代的文化和生活:社团联合会的投壶游戏、射弈吸引了大家前来体验;墨尘协会精心准备了传统手工香包和发簪,用灵巧的双手诠释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书画协会的“书画家”们现场泼墨挥毫,艺术范十足;花艺协会带来的插花表演,将传统花艺与现代花艺结合,在传承中创新。此外,“汉之华章”汉服社的桃花酒、美食协会的汤圆甜汤、韩语社的朝鲜族炒年糕等美食让不少“吃货”大饱口福。
 
  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朱郑雯表示,新学年,社团联合会将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并结合传统文化节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此次花朝节活动就是春季的一项重要活动。
 
小资料:
 
  花朝节,即纪念百花的生日,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等。唐代以二月十五为花朝节,与八月十五中秋节并举,合称“花朝月夕”,盛极一时。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有关花朝节的明确记载始于隋唐,但其形成期应早于文献记载,如春秋时期的《陶朱公书》就有“二月十二为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的说法,晋代周处《风土记》中则言:“浙江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