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孙川惠:因为一瓶水爱上了公益

撰稿:学生新闻社 阮浩威 蔡丽慧  
2017-04-30

  翻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孙川惠的简历,与公益相关的内容占了满满的一页。例如,她曾带领团队拿下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大学生公益创客组银奖、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也曾担任过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志愿者。
 
  参加公益大赛、到基层做一名志愿者、发挥专业知识服务他人……孙川惠的公益打开方式有很多种,而这源于她始终不变的看法——“公益有很多种形式,只要你想做,途径就会非常多,最重要的是公益不分大小,不能被量化,都是爱心的体现。”
 
因为一瓶水爱上了公益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彼时上初中的孙川惠通过电视了解到这场灾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川惠说:“看到许多志愿者无私付出,帮助灾民渡过难关,我被深深感动了。”因为这份感动,孙川惠在心底种下了一个公益梦。
 
  真正让孙川惠萌生从事公益的想法是在进入大学后,一瓶水则是促成这个想法的“导火线”。原来,大一军训期间,那时天气炎热,有一次休息间隙,一名学长向孙川惠递来了一瓶水。谈起这件事,孙川惠说:“那一刻,我惊愕住了,继而被感动到了,感觉特别舒服和温暖。这就是公益,在别人急需帮助时愿意搭把手。”因为这瓶水,孙川惠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队,慢慢走上了公益这条路。
 
带领团队斩获多项公益大奖
 
  众人拾柴火焰高。孙川惠表示,在公益这条路上,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她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他们每个人都很优秀,不计个人得失,愿意为公益付出。”谈及小伙伴,孙川惠一脸自豪,她表示正是这群格外合拍的战友让她越来越喜欢公益,即使再苦再累,也不会轻言放弃。
 
  说起团队,由孙川惠一手创建的“众志家”团队显得格外出众。这个团队打造的“志愿者输出平台”打破了高校的壁垒,架起志愿者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最大化地发挥出了志愿服务的力量。凭此平台,他们拿下了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大学生公益创客组银奖、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等众多公益大奖。孙川惠表示,虽然团队成员不多,但是大家力量很足,每个人分工明确,互助互补,发挥出了各自的专长。
 
对公益的热情永远不会减弱
 
  之所以选择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孙川惠透露,她是抱着实现早前那个公益梦的“私心”来的。她认为,环境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关于公益的科学,学好这个专业就能为环境保护这项公益事业多做贡献。虽然平时很大一部时间花在公益上,但因为坚持这个想法,孙川惠的学业从没有落下,还多次拿到了校级一等奖学金。
 
  “做公益的过程或许很辛苦,但最后总是很开心的。”临近毕业的孙川惠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仍旧会坚持做公益,也许会用另一种方式去做,但那份热情永远不会减弱。
 
部分公益事迹摘录:
 
  2014年暑假,参与嘉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厦门多位阳台种菜爱好者检测土质。
  2015年9月,响应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号召,赴南平市光泽县参与净水行动,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
  2016年1月,担任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者。
  2016年4月,获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践行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6年4月,“众志家”团队获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校级项目。
  2016年5月,“众志家”团队获嘉庚学院“创青春”公益创业赛金奖。
  2016年5月,“众志家”团队获得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
  2016年8月,“众志家”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大学生公益创客组银奖。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