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难题互飙“演技” 我校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撰稿&摄影:学工部 黄冉
2017-01-20
  
1/3
  
2/3
  
3/3

  1月19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新东方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晋级决赛的10名选手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拼。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出席并观摩了比赛。
 
  本次决赛邀请了新东方漳州学校校长兼厦门学校市场总监王炜、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副教授、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张媚、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郑育琛等人担任评委。
 
  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查辅导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容涉及爱校教育、校园文化育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网络时代下大学生人际交往等方面。谈心谈话环节再现了辅导员平时工作的情景,主题有校园贷、宿舍搬迁、入党问题、贫困生帮扶等,主要考查辅导员临场应变能力、沟通技巧和表达能力。此外,比赛还邀请了多名“麻烦制造者”给参赛选手“出难题”,和参赛选手“飙演技”,增加了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程度。
 
  最终,综合初赛和复赛的成绩,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卿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郭艺伟、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获得二等奖,土木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魏佳、机电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盈盈、国际经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海燕获得三等奖,土木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颜燕、法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于翔、建筑学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苗伟平、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史扬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作为评委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郑育琛对本届大赛进行了点评。辅导员出身的她感慨,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展现出职业技能高、综合素质高、应变能力强三大特点,“参赛选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运用‘共情’方法,转换角色,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大大缓解了矛盾”。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近一个月,包括主题演讲、笔试、学生辨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大赛旨在为我校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提供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