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畅:谁说学霸不曾迷茫过?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2017-05-03


 
人物百科:
 
  林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学生,曾获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拿过国家奖学金,申请七项专利并获得授权,发表EI、ISTP论文各一篇。在2015年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银奖,晋级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在你看来,那些带着学霸光环的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总是努力、一直优秀、从不迷茫?林畅,这位拿过国家奖学金、揽获多项创新创业比赛大奖的“嘉”人偏偏要和我们聊聊他的迷茫往事。
 
  那还是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林畅上课总坐在最后一排,甚至经常是老师点完名,他就走,“可能是因为高考失利,一下子没了目标,失了重心。”还好,静好的“嘉园”时光让林畅慢慢沉淀了下来,他开始阅读很多很多的书,并从书里获得新的力量。
 
  “今天的你努力,将来的你就有能力选择生活;今天的你不努力,将来只能是生活来选择你。”林畅开始学习自我规划,学会如何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并为之奋斗。“学好专业课,这是根本。”他不再翘课,并从最后一排挪到了第一排,认真听课的他也经常抓住下课时间和老师进一步交流,甚至大胆“挑战”:“老师,我觉得你这道题讲得不是特别好,等会我上台帮你讲吧。”
 
  林畅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只是在纸上写写画画那么简单,而是要运用到实际中,因此,他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注到实验室里,“每个周末起码有一天是全天待在里面。”林畅说,更让他感到幸运的是,他收获了一群实验室小伙伴的真挚友情。
 
  “20岁生日那天,因为正在准备比赛,所以我没有告诉大家。”林畅向记者说起一件难忘的“实验室故事”,他说,后来实验室小伙伴们收到了来自他的女朋友的“秘密短信”,才知道原来当天是林畅生日。
 
  “那时已是深夜,我们团队的队长还跑出去买蛋糕,可是很多店都关了,买不到蛋糕的队长打算买个白吉馍代替,因此还叫老板多放点肉。可是,回实验室途中,队长摔了,白吉馍‘蛋糕’都摔肿了……”现在说来,林畅的心里、脸上依然溢满感动,他说,和小伙伴们一起做实验,参加比赛,这样的经历不仅给了他成就感,还有温暖的归属感。
 
  不过,若要问林畅,大学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他的回答大概要引来这帮实验室小伙伴的嘘声阵阵了,因为他的答案是谈恋爱。林畅告诉记者,他是在图书馆遇见那位她的,“(我)总会故意制造偶然,譬如刻意在自己身旁留一个空位,等她过来……就这样,一步一步追到她。”
 
  这就是林畅,一位真实可爱,走过迷茫的阳光学霸。
 
小链接
 
学霸心语
 
  大学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应该更努力更自立,而不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嘉庚(学院)很好,不仅环境好,软件设备也好,更重要的是,她让我从各种各样的比赛中开阔了眼界。如果问我,最想在学校留下些什么?我会说,想让每个老师都记住我,记住有这么一个孩子,想在学校留下我的痕迹。当然,最想的是,有朝一日可以在学校设立一个奖学金。——林畅。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