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你需要知道的十大“嘉”事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7-01-19






  2016年12月1日,主题为“教育智变·重构未来”的2016年“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在这次盛典的教育产业价值榜评选中,我校荣登综合实力独立学院榜首,这是我校连续6年以榜首身份入选“回响中国”教育产业价值榜。
 
  我校2011、2012年连续两年荣登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2013年荣登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榜首,2014年荣登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榜首,2015年再次荣登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
 


  2016年,我校招收本科生4557人、硕士研究生22人(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福建省外生源占比较2015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达到51%,创下历史新高。
 
  2016年我校共有本科毕业生4056人,初次就业率为96.39%。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我校自主设计的新版学士学位证书正式发布,2016届获得学士学位的学子成为首批拥有新版证书的毕业生。
 
  2016年,我校共迎来154名新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97人,行政职员57人。



  520万元!这是我校2016年拿出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总额,由135名新生分获,获奖人数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我校生源质量喜人:共有177名本一线上考生,其中省外考生有110名,约为去年的2倍;本二线上生源占比为93%。
 
  为吸引优秀生源,从2004年起,我校设立新生奖学金。至2016年,奖金总额已接近3000万元。



 
  2016年,我校持续进行学术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优化。4月8日,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来自马来西亚的Ng BeoyKui(黄梅贵)教授受聘为首任院长。6月6日,继会计与金融学院后,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卢昌义教授被聘为首任院长。



  2016年1月25日,我校进入了为期一周的教研活动周,这是我校首个教研活动周。为了充分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研讨,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自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我校将每学期的最后一周定为教研活动周。在教研活动周期间,不仅学校会安排关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管理制度以及教学经验等方面的报告与交流,各教学单位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



  作为我校办学第二个十年的重要生长点,2016年,我校按照“注重应用研究、注重校企合作、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的思路发展科研工作,成绩显著。
 
  2016年,我校揭牌成立2个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大力引入社会资源,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项目经费近1000万元;教师获得科研项目9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2项),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细平的课题《海水酸化对小型底栖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的驱动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张开焱的课题《中西神话叙事传统比较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立项,这是我校教师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立项;教师获得授权专利105件,发表学术论文349篇(核心刊物论文71篇),出版著作28部。



  2016年3月9日,我校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的“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揭牌落成。该实验室面积约为2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为200万元,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模块。该实验室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学生竞赛的开展、学生能力的培养,也为我校工业机器人研究团队的壮大提供了良好平台,而通过持续的研发,学校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此外,2016年我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各类企业共建20家实习基地。到2016年底,我校实习基地达到235家。



  2016年9月15日,2016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造成我校树木倒伏,道路阻断,门窗破损,设施损毁,校园环境遭受重创。台风前,我校积极部署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台风过后,“嘉”人齐心协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用爱和责任换来校园秩序的快速恢复。



  2016年,我校学生在国际性赛事中获奖7项,全国性赛事中获奖143项,区域性赛事中获奖67项,全省性赛事中获奖143项。学生获得的奖项包括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冀奖、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
 
  此外,2016年我校有19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2个项目入选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16年12月29日,我校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就此,辛辛那提大学成为我校国际合作办学新伙伴。双方的合作项目包括“3+1+1”本科项目、“4+1(+1)”硕士项目,主要面向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的学子。
 
  此外,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院长王瑞芳、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等一行出访日本,与大东文化大学、樱美林大学、芝浦工业大学、筑波学院大学4所高校就学生交换、寒暑期短期项目、全英文授课模式运行等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