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讲坛】许初鸣研究员讲解漳州传统民居的特色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睿琳 曹涵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淼森 周鸿恩 金昊  
2016-12-22
  
1/4
  
2/4
  
3/4
许初鸣研究员与我校建筑学系教师交流  
4/4

  12月21日下午,在人文大楼301教室,芝山讲坛进校园系列讲座再次走进我校。福建省作家协会全省委员会委员、漳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许初鸣为我校学子带来内容为“漳州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的讲座。
 
  讲座刚开始,许初鸣就开门见山地说道:“漳州传统民居具有鲜明的风格和巨大的魅力,艳丽夺目的古大厝、风情别具的五脚柜、造型独特的土楼和豪华气派的番仔楼,都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讲座中,许初鸣展示了自己实地考察漳州多处古民居得来的图片资料,让讲解更加直观。通过展示三合院式平面图,许初鸣向同学们介绍了漳州传统民居中轴对称、布局规整的特点。其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占地4400多平米的漳浦蓝廷珍府第尤具代表性,建筑群呈纵向五落对称分布,规模宏大,其主楼“日接楼”因“高可接日”而得名。
 
  “漳州古民居的烟炙砖体现出漳州传统民居土木起厝、就地取材的特色。” 许初鸣表示,烟炙砖因其美丽的红色,再加上在烧制过程中,松木里的油流到砖上,形成别致的黑色斜纹,所以成为漳州古民居的必需品。
 
  此外,许初鸣还介绍了漳州传统民居在结构上的大胆创新,既保留了中原传统建筑的特色,体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风格,又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形成了鲜明的闽南地域特色。以东山岛和南靖为例,许初鸣介绍,东山岛的古建筑多以石料起墙,这是考虑到当地多台风的特点,而地处内陆的南靖一带的土楼则以夯土墙为主。
 
  讲座最后,许初鸣建议对古民居感兴趣的同学多去实地测绘、勘察古民居,以便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些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离嘉庚学院不远的龙海埭美古村就有一处古民居群落,总计200多座的漳州传统民居,现场观感非常震撼,希望你们去看看。”许初鸣说到。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