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校长朱崇实到嘉庚学院吃早餐讲故事

[东南早报]“想当年,注册时间一过就关校门”

来源:东南早报 第A17版:省内新闻  记者 林维真 通讯员 王小磊 朱鲜艳 文/图
2016-12-21

朱崇实与青年学生代表共进早餐

  早报讯(记者林维真 通讯员王小磊 朱鲜艳 文/图)如何来讲解“严是爱”这句老话?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朱崇实讲了一个故事。12月18日上午,在漳州校区宾馆,朱崇实与嘉庚学院23名学生相约吃早餐。他们边吃边聊,提建议,说困惑,谈愿景。
 
  “校领导和师长们在关爱学生、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对学生加强管理,严格要求。”朱崇实说:“在抗战时期,厦大时任校长萨本栋率领师生将厦大迁到长汀,他很爱学生,却有非常严厉的一面。他要求开学注册截止时间一过必须关闭校门,迟到的同学只能明年再来。”朱崇实说,那个时期的老校友,如今大多已八十几岁高龄,但他们依然感念萨校长的这份严格的爱,因为这让他们收获了惠及一生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