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幕 “工程项目经理”刘可鑫夺冠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李孟函 江湘梅 学生新闻社 林嘉倩 林静妮  摄影:学生新闻社 朱婕妤 卢棽婧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2016-12-19
  
1/7
  
2/7
刘可鑫摘得桂冠  
3/7
  
4/7
  
5/7
  
6/7
  
7/7

  “可爱又多金,我是刘可鑫,我的职业定位是工程项目经理。”2015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可鑫人如其名,落落大方,评委不禁称赞:“将来你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最美最有智慧的工程项目经理。”
 
  12月15日晚上,我校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8名晋级决赛的选手围绕个人职业规划书展示、职业情景模拟答辩以及选手互评3个环节,展开激烈的争夺。
 
  在个人职业规划书展示环节中,借助精心制作的PPT、视频,8名选手依次上台向评委及观众阐述自己的职业规划。“下面是产品汇报,产品性能为踏实、无惧、坚持,产品特点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2015级管理学院学生李锦涛的职业定位是做一名产品项目经理,在展示环节中,他不按常理出牌,将自己变身“产品”,试问评委“能否出厂销售”,赢得了观众的掌声。2016级法学院学生李睿琳想成为一名记者,对此她介绍了自己付出的针对性实践。她说:“一个人的声音往往太过渺小,但我愿成为一名一线记者,让渺小的声音不再渺小。”
 
  职场情景模拟答辩中,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评委为他们“量身打造”的问题。身为女生,当被质疑是否适合从事工程项目经理这份高强度的工作时,“可爱又多金”的刘可鑫表示,男女平等,摒弃女性在职场中是弱者的观点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5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朱一丹在回答“被老板要求做两套账,你会怎么做”这个敏感问题时,一反之前给人温柔可人的印象,果断拒绝:“财务人员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操守,不能触碰道德底线。”这个环节后,6名选手晋级“以一敌二”的角逐。
 
  “以一敌二”的角逐像一场小型辩论赛,即在指定的4分钟时间里,3名选手一组,分别围绕各自的职业规划,轮流质问和回答。选手唇枪舌战,你来我往,现场局面一度胶着。该环节,李睿琳表现出色,其鲜明的个性及台风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被其他选手质疑想从事的职业与就读专业不对口时,她认为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个人认知不应局限于年龄、专业等因素。
 
  经过三轮比拼,刘可鑫摘得桂冠,李睿琳、朱一丹同学分获亚军、季军,最佳人气奖则花落2015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张若茜。
 
  本次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历时两个多月,经过职位定位书筛选、个人职业定位展示、企业参访、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和报告展示等环节,最终有8名选手晋级决赛。本次大赛邀请了厦门七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少华、厦门美家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张继军、天仙农场创始人兼CEO陈福财、喜多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钟兴贵、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艳丽担任评委。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