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 聊“嘉”事谈未来

撰稿:传媒中心 王小磊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高松  
2016-12-19
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邀嘉庚学子共进早餐  
1/8
在轻松氛围中近距离交流  
2/8
学生提问与分享  
3/8
“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活动现场  
4/8
校领导认真倾听学生心声  
5/8
朱校长认真记下每个学生所提的问题  
6/8
朱校长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7/8
合影  
8/8
  通过网上报名随机筛选,12月18日,嘉庚学院23名学生得到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的机会。为此,会计与金融学院2015级李灵艳在得知自己被“抽中”的第一时间就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消息向大家征集问题,要代大家向校长提问。
 
  当天上午9点,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朱崇实准时出现在了漳州校区宾馆,与同学们共进早餐,互动交流。嘉庚学院全体院领导、厦门大学及嘉庚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场参会。
 
畅所欲言  说说“嘉”人关心的事
 
  “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是厦门大学的传统活动,通过早餐会的轻松形式,同学们可以与校长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第一期“校长有约”开始于2010年4月,目前已经举办近30期。
 
  早餐会一开始,朱校长就笑容满面地跟同学们打招呼,招呼大家一起选用早餐,“早上还没吃吧,多吃点。”“你是哪个专业的,几年级了?”朱校长的亲切让同学们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放松下来,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边吃边聊,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朱校长都认真记录,一一解答。
 
  加强厦门大学与嘉庚学院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学生交流是同学们普遍提到的建议。朱校长指出,在资源共享方面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厦大与嘉庚学院相关专业、相关部门、相关社团之间的沟通,及时地提出共享的需求,研究共享的方法,加强各种形式的交流。比如学术讲座的共享,他建议,除了视频共享的方式外,有些讲座在举办之初可以与主讲人协商是否可以在三个校区分别开讲,满足更多学子的求知欲望。
 
  “校长,您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马瑞休学2年创业之后又回到校园继续学习,他表示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意识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学校能给予创业同学更多的帮助。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朱校长认为大学四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而对于在创业方面有兴趣、有天分且正好遇到一个很好的机会想要去实践的同学,从学校的角度,会尽量地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提供一种实现你梦想的可能,帮助学子少走弯路。王瑞芳院长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和学校正在为学生提供的各种创业类课程,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要慎重决策、理智分析,运用自己所学,多做创新性的创业实践。
 
收获满满  感受学校对学子深深的爱

  在3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同学们还针对“小绿”的保护与维修、课程设置与师资配备、科研能力培养、实践周、校企合作与实习、社团管理、校园安全、医疗卫生等问题向校长提问,朱校长及嘉庚学院相关领导都做了详细的答复。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许多具体问题,朱校长都当即与相关单位了解、研究,并要求尽快解决和落实。
 
  朱校长表示,他很开心地发现,同学们提的问题更多地关注如何更好地学习,如何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如何让 “嘉园”变得更好。“这些问题让我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我很欣慰,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学校发展、对校区发展提出的建议。”
 
  朱校长最后说,校领导和师长们在关爱学生、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对学生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对学生严格,是爱学生。”朱校长讲了厦大老校长萨本栋的故事:在抗战时期,厦大时任校长萨本栋率领师生将厦大迁到长汀,他很爱学生,但却有非常严厉的一面。他要求开学注册截止时间一过必须关闭校门,迟到的同学只能明年再来。那个时期的老校友,如今已大多80岁高龄,但他们依然感念萨校长的这份严格的爱,让他们收获了惠及一生的优良品质。
 
  “嘉庚学院在十周年庆之后提出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将‘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定位为下一个10年的发展思路。这个新的发展思路,对学校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实现嘉庚学院跨越发展的目标,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把‘嘉园’建设好。”朱校长最后表示,交流会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可以随时通过校长信箱等方式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
 
  日语系2015级学生许颖用“感恩的心”来形容自己参加交流会的心情,“朱校长、王院长对每一个问题都非常认真地记录和回答,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很感恩自己来到‘嘉庚’,也非常感谢所有的老师,他们都很用心地教导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美好。”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