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2016新生对话会】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对话会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智鑫 邓晓运 黄斯如 王精忠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哲玉 林泽强 刘健宁 林忠豪  
2016-11-18
  
1/4
  
2/4
  
3/4
  
4/4


  “院长您好,我是音乐系的新生,我想问您……”
 
  “哦,音乐系的?那,欢迎你用唱的,唱出你的问题来。”
 
   偌大的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里有过一瞬的沉寂,或者可以说是时空凝结,继而,是热烈的掌声,像风暴般突袭而来。副院长戴一峰一本正经地幽了一默,台下的新生们从“懵了,没接住”到“恍然大悟,欢呼激赏”,度过了最美妙、最跌宕的两秒。
 
  这就是戴副院长。11月16日晚上,来自音乐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们组成了第六场“院长与2016级新生对话会”的主角。他们折服于戴副院长的真诚、睿智、风趣;而戴副院长同样直白表达:“敢于提问、自信献策的你们让人看见光明、蓬勃的前途。”
 
温馨夜谈
一“嘉”人聊“嘉”事
 
   对话会伊始,主持人这么向新生们介绍戴副院长:“当你‘蓝瘦’(注:网络词,谐音,难受)时,可以听院长念《星期三的诗》;当你‘香菇’(注:网络词,谐音,想哭)了,请来听院长讲笑话,说段子。”一句话,把新生们的心聚拢到一位“大家长”身上以及他所在的“嘉”里。
 
   戴副院长说,一年一度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是“嘉”的传统,“用意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嘉’,更好地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同时,‘嘉’可以更贴近地倾听大家的心声、意见和建议,进而贯彻落实我校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他希望新生们,带着两项认识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认识自己、认识你的大学。”
 
   他说,前者是确立人生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后者是了解大学能够为你的成才成长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并最大程度地加以利用、转化。
 
欢乐对话
善用资源以求全面发展
 
  戴副院长提醒新生们,要学会善用拥有强大信息量及搜索功能的我校官网。据了解,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可以在官网上自由查看,“了解培养方案将有助于大家对所学专业的把握以及对职业生涯的规划。”
 
  “我校官网是全国高校最好的网站……之一。”提到官网,戴副院长多聊了几句,他在“网站”与“之一”两个字中间的俏皮停顿又引来一阵如雷掌声。戴副院长说,我校的愿景是努力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大学。他希望,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可以拥有越来越多领先于全国高校的自信。
 
  回到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探讨,音乐系的新生认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虽然主修器乐,但就业时都需要做好当音乐老师的准备,由此可见,在大学期间同时学声乐很有必要。戴副院长赞赏他们的理性思考,并引导他们进一步全面思考和认知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他希望嘉庚学院的学子们不要将自己四年的大学学习仅仅局限在专业知识的获取上;希望他们能构筑更为宽厚的知识基础,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育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质。
 
热情响应
所有问题都将被关注
 
  在戴副院长看来,新生们的踊跃提问,积极献策不仅是出于对“嘉”的热爱,更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独立能力与创新思维。
 
  当晚,包括在校园内增设自动售货机、建立快递集散中心、创设流浪猫狗救助协会等提议都得到了戴副院长的热情回应。他表示,学生们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将得到我校相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换句话说,因为一位学生的提议,而让校园多出一项新举措,这在我校从来不仅仅是故事。
 
  2016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专业的朱正宇说:“戴院长是集严肃、风趣于一身的一位很有魅力的智者,我们对院长的回答很满意,希望我校能多举办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同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姚东岳同学则对戴副院长有了新的发现,他说:“一直听说戴副院长十分风趣,今天亲见,我感觉他更是一位很懂得倾听的人。”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