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百花齐放,优秀新生逐梦“嘉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07版:每日新闻  摄影:学生新闻社 高松 庄志塬  
2016-10-28
  每年10月,厦大嘉庚学院的校领导都会专门安排时间与新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通报学校办学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和建议,为其解答疑问。这项举措以“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为名,成了这所不一样的大学的优良传统之一。
 
  今年,“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将从10月24日持续到11月17日,一共7场,分院系进行。可以说,想要进一步认识该校的新生们,这会是不错的机会。据悉,办学13年来,厦大嘉庚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高,以今年为例,该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了4000多名本科新生。其中,普通类本二线上生源占比达93%以上,本一线上人数及覆盖省市进一步扩大,达17省市,共计177人。
 
  现介绍其中4名新生,从而展示该校有情、有才、有趣、有特色的新生群貌。
 
 
川妹子袁源——一入学就得新生奖
 

  虽然在高考考场上突发胃痉挛被紧急送医,笑容很甜的川妹子袁源还是考出了557分的好成绩,这个分数比四川文科本一线高出17分。她选择了厦大嘉庚学院英语系:“之前听朋友提过嘉庚学院,他没考上,但我记住了(这所学校)。”
 
  也许,很难解释这种冥冥之中的“记住”,但可以肯定的是,袁源已然开启的大学生活充实美好,擅舞蹈、懂乐器的她正在为迎新晚会做着准备,“接下来想去考一些证书,以后还打算考研……”她还提及6万元奖学金,“早就知道够得上(新生奖学金的标准),拿到后应该会用作生活费吧。”
 
  是的,6万元。为吸引优秀生源,2004年起,嘉庚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按照高考成绩,分别给予优秀新生2万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今年有135名优秀新生获此奖项,发放总金额达520万元。其中62名是福建考生,其他来自海南、山东、宁夏、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
 
  不过,袁源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学霸。她说:“我就读的中学是很好、很严格的学校,身边优秀的同学很多。”
 
  到目前为止,她还学过7年的拉丁舞、3年的架子鼓、两年的街舞,还会一点点的摩登舞。
 
 
“昆仑”哥俩——双胞胎兄弟情定“嘉园”
 

  哥哥吴定昆、弟弟吴定仑是一对来自福州的双胞胎,今年两人双双被厦大嘉庚学院录取。
 
  1997年11月18日,在妈妈肚子里才7个半月的定昆和定仑在5分钟内相继出生。说来有趣,因为妈妈身体娇小,怀孕的时候没人看出她怀了双胞胎,等到孩子出生,家人都吓了一跳。当然,他俩长得很像 ,不过,现在想区分他们也不难,譬如看眼睛,一个戴眼镜,一个没有。对此,定昆打趣说:“定仑成绩会好一些,这可能和戴眼镜有一定的关系吧。”
 
  其实,一起报考嘉庚学院就是兄弟俩自己的选择,当然家人也十分支持。早在7月,两兄弟就来过学校,定昆说:“第一印象特别好,觉得学校特别漂亮,能够和弟弟一起考进这所大学真的很棒!”
 
  一个就读管理学院,一个进入英语系,从小一起学到大的双胞胎兄弟希望在专业上感受一份小小的“分开”。定昆说他打算大三开始准备考研,定仑则计划多方面发展兴趣,在学生社团中锻炼自己。
 
  兄弟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音乐。定昆嗓子不错,高中时还自学了钢琴,弟弟定仑喜欢编曲。大学里,他们准备发展这个共同的爱好:定仑写歌加编曲,定昆唱歌,一起享受音乐的魅力。
 
 
文青朱志——苗族少年不悔偷改志愿


 
  苗族少年朱志是厦大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生。从小生活在贵州遵义的他坦言,和汉族同学相比,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反倒是“看书只看纸质版”、“听歌只听英文歌”等小癖好让他成了同学眼中“谜”一样的男子。
 
  朱志与厦大嘉庚学院结缘,可追溯到高二。“那时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嘉庚学院的文章,我就萌生了报考的念头。”那本杂志是《求学》。
 
  在众多高校中,朱志被嘉庚学院青山碧水的环境、优秀的软硬件设施以及与厦大共享的教育资源吸引了。
 
  “填报高考志愿时,爸爸原本让我把嘉庚学院的志愿放到后面,后来,我偷偷将其放到了前面。”
 
  朱志说,直到接到嘉庚学院的录取电话时,爸爸才知道这件事。“起初他很不开心,可最后我说服了他。现在,他很支持我来这里读书。”
 
  谈及大学生生活,朱志希望能够抓住自由选择的机会,他说:“接下来,我想要选修日语、西班牙语,还想学习棒垒球。”他低头笑了笑,又抬头补充:“如果能进校棒球队就更好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