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2016级新生对话会】王瑞芳院长:真正的贵族,这个可以有

撰稿:学生新闻社 苏阳 张丹丽 叶晓 闫若桉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斯如 黄志锴 何翰林 李畅淮 机电工程系 罗嘉桐  
2016-10-25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从卫生间的卷纸配备说到文明修养;从不作弊不吸烟谈及公民意识;从独立自主的大学生活延伸至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的意义。10月24日19:30,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被院长王瑞芳称为“传统节目”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拉开帷幕。
 
  当晚是本年度的首场,王院长与机电工程系、法学院的2016级同学真诚沟通,深度交流。他说,社会上有些人给我校贴了“贵族”标签,如果贵族被理解为自律、淡定、高雅、敢担当、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愿意成为这样的贵族(学校)。”
 
说大学:靠你自己的力量
 
  “很期待今天的院长对话会。”来自机电工程系的新生刘博宇提前了半小时到达会场等待。王院长没有让他失望,一开场就向新生们支招——从中学到大学,如何完成角色转变?“这是一个连续与断裂、认识与实践的过程。”王院长说,走过小学与中学,大家现在依然是学生,这个身份是连续不变的,因此,大学期间还是要以学习为主。
 
   但同时,读大学是一个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转变的过程。王院长说,大学是一个人从中学生走向独立人生的转折点,他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真正学会自主管理,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完成大学生活。
 
  “不仅要学习课堂上的知识,而且要注重课外的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王院长告诉同学们,一个人长期的竞争力取决于他的学习能力,“懂得将所学融会贯通,掌握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个很重要。”
 
聊“嘉”事:你是同心圆的心
 
  全国范围内,像我校这样的独立学院有270所左右。在王院长眼里,我校有自己的特色与实力,不一样的她堪称其间佼佼者。王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你的大学”。
 
  “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的核心办学理念。王院长提到同心圆:“没有学生就没有嘉庚学院,学生是学校的中心。从圆心往外还围绕着几个圈,譬如,第一圈就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他们围绕着学生,为之服务;再往外是行政人员、高级主管等。”他说,学生是受教育者,同时也是学校的服务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为所欲为,“在我校,到位服务和严格管理是并行不悖的。”王院长强调。
 
  谈到校园文化时,王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共创和谐校园,塑造高雅品格,提高文明修养,守纪、诚信、勤勉,懂得感恩,服务集体,服务社会。“我校的卫生间都配备了卷纸,一开始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卷纸会丢失。我说,丢了就再装上。现在看来,情况不错嘛。”王院长以卫生间为例,和同学们分享,所谓贵族气质就是有责任,敢担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谈人生:愿你丰满而快乐
 
  按照惯例,当晚的对话会开放提问。一时间,同学们的诸多学业困惑、人生疑问纷纷通过举手、递纸条等方式涌到王院长面前。其中,“进一步提高教材质量”、“加强对校外人员入校登记管理”、“增加德语选修课”等建议都收获了王院长的真诚感谢,他还现场收集并转呈相关部门。王院长认为,这体现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关心与期待。
 
  “大学生活里,用于学习、社团活动和课余娱乐的时间应该怎么分配?”;“我想出国深造,院长觉得本科阶段出去更好,还是研究生?”;“在大学阶段,过度谈论奖学金是否太物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业和人生困惑,王院长说,在充分了解自己优劣势的前提下,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希望同学们忠于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
 
  “以奖学金为例,关注与否都是个人的选择,我认为应互相尊重。拿奖学金的人值得大家学习、钦佩;不拿奖学金的同学也不代表不会有美好前程。”王院长祝福每一位同学,能够充实度过大学生活,并且以此为基础,拥有一个丰满而快乐的人生。
 
  “我本以为院长会比较严肃,没有想到王院长如此亲切。”2016级法学院新生刘金婷也在对话会上向院长提问,她告诉记者,提问的时候很激动,院长的回答让她心绪开明,“我想努力成为富有人格魅力的人。”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