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国家一级美术师郭耀庭:展书法,贺“嘉”庆

记者:张琪 赖文杰 剪辑:张琪 录音:贾琦
2016-10-25
  解说词:10月16日,是嘉庚学院十三周年校庆之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郭耀庭先生的个人书法作品展在我校图书馆三楼举行。
 
  解说词:字中有诗画,其实并不罕见,有趣的是,字中还有舞蹈、气功和禅学,甚至有人形容他的字里还有妙趣无穷的兵法布阵。而具有如此厉害功底的大师便是眼前这位正在创作的郭耀庭先生。
 
  铺纸、倒墨、提笔,郭耀庭先生将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笔一划间,每个字体都透着雄劲的力道,气韵饱满,十分新颖。郭耀庭先生在现场创作的内容分别是“如意”和“教育为立国之本”,以此庆祝嘉庚学院建立十三周年。磅礴大气、风格独具的作品吸引了不少学生和书法爱好者驻足观看。
 
  面对琳琅满目的作品展出,大家纷纷表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中国梦”这幅作品。
 
  同期声(2016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 罗妍慧)因为习近平他特别强调了中国梦的重要性,然后我觉得书法作为传统文化展示给全世界,然后就是告诉全世界我们这个民族,就是整个民族它都是一个积极向上,是具有中国梦的一个民族。
 
  解说词:而在展厅内的其他作品也沿袭了这般章法多变的风格,巧妙的是,展出的作品在内容的选择上也多数选择了“文韬武略”“锲而不舍”“博学多思”等以鼓励学生为主的主题,其中还包括嘉庚学院的校训“止于至善”。
 
  谈及为什么这次展出的作品以嘉庚学院的校训和励志内容为主题,郭耀庭先生表达了自己办展的初衷。
 
  同期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 郭耀庭):我以厦门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为主创内容,主要是深深感受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办学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所以这次以厦门大学的校训为主创内容,也是(想)与学院的全体师生一次共勉。
 
  解说词:现场创作完毕后,郭耀庭先生来到了图书馆一楼的研讨室,与嘉庚学子和书法爱好者们进行了一场关于书法的亲切交流会。
 
  同期声(2016级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罗妍慧)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也是获得了非常多的一些书法专业上的知识。就是从看他的作品,看他的结构,整个下来就让人感觉,这就是大师级别的人物。然后今天在那个交流会上,我也提问了几个问题,然后也觉得就作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很有必要弘扬中国文化的,向全世界弘扬中国文化。
 
  解说词:嘉庚学院十三周年的生日,不走高大上的节日路线,而是选择了以文艺小清新的形式度过,除了暖心的校友歌会,书法展也是庆祝活动之一。当天,还举行了书法展览的揭幕仪式,吸引了不少嘉庚学子和书法爱好者到场观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张琪、赖文杰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