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课题入选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撰稿:科研工作部  
2016-10-13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通识教育部肖丽红博士负责的课题《清代福建省民间纠纷及其海疆社会治理》(项目批准号:16YFC770030)获立项资助,资助金额8万元。这是继国际经贸系教师连智华博士、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王乃考副教授两人的课题入选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之后,我校教师的课题再次获得该类项目立项资助。

  《清代福建省民间纠纷及其海疆社会治理》通过考察福建省民间海疆纠纷的特征,与内陆纠纷进行对比,凸显地方文化对民间解决纠纷的影响意义;通过对福建省海疆纠纷的考察,阐述法律与秩序在民间社会的互动关系。该课题思考的国家法与地方习惯冲突与融合理论、地方司法审判多元化理论,为今天的地方司法实践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该课题的负责人为我校通识教育部教师肖丽红博士,主要成员有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日根教授、助理教授陈瑶,闽南师范大学闽台文化研究中心苏惠芊,厦门市图书馆徐瑞霞等。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