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我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迎新会

2016-09-28

  录播:9月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6级研究生迎新会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教室举行。厦大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成龙,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院长助理王冬梅、相关学术主管、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出席了迎新会。

  录播:会上,来自国际商务专业的胡恒昌同学,代表2016级研究生上台发言。他表示,作为联培生,自己会充分利用各个校区的资源,更好地融入嘉庚学院这个大家庭,充实地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之后,2014级研究生代表、环境工程专业的李烨媚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在场的研究生们提出了建议。

  同期声:(2014级研究生代表 李烨媚)我觉得新生最重要的是,在第一年最重要的是学习成绩。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考试。然后比较关键的就是研究生和大学的不同就是要做实验做科研。在没有课题的时候应该尽早地进入实验室,跟师兄师姐帮帮忙之类的就是可以积累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有自己的课题之后就应该多看文献,然后多跟师哥师姐以及老师商讨就是讨论自己的实验进展。

  录播:导师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沈玲在会上建议研究生要勤读勤写,这样才能更深入地掌握知识。

  同期声:(导师代表 沈玲)勤读让人获得了知识的积累,开阔了学术眼界,在学习中,当我们对某一个知识点某一个实验有兴趣有疑惑有思考的话,那么请动起手拿起笔开始写作。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只学不练、只想不写。永远不会发现我们知识的短板,技能的缺陷在哪里。

  录播:之后,薛成龙副主任对在场的研究生们提出了期待,他希望学生们能弄清楚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拿文凭,还是做学问”。他富有感染力的发言引发了台下的新生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同期声:(2016级新生 孔飞)研究生的导师和教授一直在强调说你们研究生的身份定位一定要清楚,然后我觉得自己也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方向——是要拿文凭还是做学问。做学问的话,真的是要有一颗静下来的心,有一个坐(冷)板凳的一个这种思想。然后研究生的规划我觉得真的是要勤读书,勤写作,然后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再加强。

  录播:迎新会的最后,鲁同安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欢迎2016级研究生的加盟。他希望研究生们能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优劣势,确定奋斗的目标,将来更好地发展自己、服务社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刘思岑、吴凡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