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我校全面恢复教学秩序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传媒中心 彭欢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高松 黄斯如 校青年志愿者队 黎梓恒  
2016-09-18
灾后恢复上课,学子精神饱满  
1/11
我校全面恢复教学秩序  
2/11
师生良好互动  
3/11
食堂正常供餐  
4/11
清理道路  
5/11
扶牢树木  
6/11
志愿者在行动  
7/11
志愿者维修校内公共自行车  
8/11
加固树木  
9/11
清洗校园  
10/11
经过抢险救灾后,校园道路变整洁  
11/11

  9月18日上午,前往教室上课的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张音笛发现,全校的教学秩序并未受到台风的丝毫影响,一切都一如往常。

  今天是中秋假期后首日,也是超强台风“莫兰蒂”过境后的第4天,全校570个课程班正常上课,涉及教师652人次、学生28365人次,师生精神面貌饱满,教学秩序井然。

  9月15日凌晨,被称为“2016年最强台风”的“莫兰蒂”从厦门市翔安区登陆,我校校园环境遭受重创:树木倒伏,阻断道路;门窗破损,设施损毁……灾难无情人有情,台风过后,“嘉”人齐心协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用爱和责任换来校园秩序的快速恢复。

  教学秩序的恢复离不开道路、食堂、教室等系统的恢复。15日一大早,台风刚过境后几个小时,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就开始组织后勤人员、绿化单位等整理树枝,清扫道路;16日开始,学工部也组织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校园环境的恢复工作中来。经过2天的努力,到17日,校园绝大多数道路已经清理完毕,畅通无阻,保证了师生的出行。接下来几天,他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扶牢树木,再植树上。

  为保障师生的饮食能够正常供应,台风来临前,食堂启动应急预案,提前购置充足的食材,做好水、气的储备;台风登陆当晚,员工们通宵达旦一边防抗台风,一边准备第二天的食物。15日一早,师生们来到食堂后惊喜地发现,食堂供应的餐点与平时并无二致。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初乐宜说:“原本已经囤积了好多面包和方便面,想不到台风刚过就吃到了热腾腾的早餐,顿时觉得学校这个大家庭好温暖,在这里很踏实和放心。”台风过后,我校食堂克服各种困难,一方面坚持原有菜价不变,另一方面加大检测,保证食品安全工作。

  台风也导致不少教室、教师办公室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对此,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联合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第一时间对损毁情况进行排查,组织维修,确保教学秩序能够正常运转。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君介绍,这次台风造成个别教室出现渗水情况,不少教师办公室受损严重,但是到16日的时候,受损的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已维修完毕,能够正常投入使用。

  排查隐患,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是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工作。经历忙碌的抢险救灾后,这两天,学校各部门已经完成各项灾后隐患排查工作:保卫部24小时对校园各个角落展开巡查,重点关注次生灾害易发地点;资产与后勤管理部联合后勤集团校区服务办对整个校园进行杀毒消菌工作,重点关注食堂、教学楼等人口密集地点……

  虽然重建工作还在继续,但经过“嘉”人的几日奋战,台风过后短短的几天,“嘉园”的树木立了起来,道路畅通了,校园逐渐变整洁起来,栖霞湖再度响起晨读学子的读书声……

  “这么大的台风,咱们学校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似的。”面对恢复如此之快的校园,18日早上,当校车驶进校门时,不少教师感叹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