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级本科生军训落下帷幕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郑迁妙 阮浩威 张堎煊  摄影:学生新闻社 高松 黄斯如 庄志塬 刘健宁 张福州 张峰  
2016-09-12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9日上午的军训成果汇演彩排  
7/10
9日上午的军训成果汇演彩排  
8/10
9日上午的军训成果汇演彩排  
9/10
9日上午的军训成果汇演彩排  
10/10

  9月10日上午,我校在北区田径场举行2016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演。承训部队领导,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我校党委书记邱伟杰、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学校部分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负责人,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承训部队全体官兵,军训团教导员、指导员以及2016级本科生参加了结业典礼。

  天公不作美,分列式汇演刚结束,天降大雨,军训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中止成果汇演。尽管留下了些许遗憾,但很多新生坦言,不完整但完满,为期近两周的军训让他们收获颇丰。

谈成果汇报
“其实此前的彩排已展现我们的风采”

  北区田径场上,一个个由新生组成的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接受部队首长和学校领导的检阅。无奈大雨忽至,汇演提前结束,本将随后进行的军训科目汇报表演就此搁浅。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新生们的心情五味杂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方中硕说:“成果汇演是十几天军训的结晶,大家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没能好好展现我们2016级新生的风采,有点遗憾。”建筑学系新生贾柳则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十几天的军训已经让大家蜕变,“此前的彩排,‘真枪实弹’,已经展现了我们的军训成果和风采。”

  军训带队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小彬透露,许多新生对没能完成的成果汇演感到很遗憾。但是在他看来,不良天气却更加突显了新生们良好的素质。“刚开始的小雨并没有让新生慌乱,他们保持整齐的阵形,在教官的指令下,出色有序地完成了任务。后面雨势变大,他们也还是非常有秩序地退场。”

  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必华表示:“虽然有一些遗憾,但分列式汇演已经充分展现了2016级新生的精神风貌,大家的表现都很棒。”

  汇演中止后,为了预防新生感冒,学校特意安排北区食堂准备了姜茶供他们饮用。而大学生新闻社的记者们也在当天下午赶制出了军训航拍视频,里面包含了前一天彩排时军训科目汇报表演的画面,军体拳、格斗式、匕首操、旗语表演、抢滩登陆表演、方阵排列“止于至善” “9·10”字样……一幕幕精彩的画面弥补了当天未能展示的遗憾。该视频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后,许多学生和家长在留言区发表感想,一位网名为“简单就快乐”的家长留言:“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视频,这是教官和孩子们十多天的汗水和努力的成果,辛苦了各位教官,辛苦了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

谈军训收获
“领会了校训‘止于至善’的含义”

  本次新生军训过程中,很多新生表示自己的意志力得到了磨练,人格得到了塑造,收获满满。军训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5个优秀连队、21名优秀教官、12名优秀带队老师、400余名优秀新生等获得了表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杨锦秀表示,这次军训,最大的收获是自己不再那么娇气了。她说,上大学前,自己都和父母一起生活,独立和吃苦能力不足,“很幸运自己在这次军训中学会了吃苦,完成蜕变,相信这将帮助我过好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郑之洋来说,军训之所以难忘在于那些反复做好几遍、甚至几十遍的动作,让自己培养了做好一件事情的耐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大概就是校训‘止于至善’的含义。”

  军训带队老师、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梅云慧全程陪着新生军训。她说,军训过程中有烈日也有雨天,新生反复操练着各种动作,虽然辛苦,但他们都很坚强,展现出良好的状态,不轻言放弃。梅云慧坦言,最让她感动的是很多新生虽然身体不适,但依然坚持了下来,“他们不想留遗憾,也想以完美的开头开启大学生活”。

  本次新生军训从8月29日开始,到9月10日结束,历时13天。军训内容包括军事理论和训练教育、军容风貌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防灾救灾和防护救护教育等。9月6日上午,4000多名新生还圆满完成了十几公里的拉练。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