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难题支招 我校学子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撰稿:艺术设计系 冯奇童  
2016-09-09

  近日,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名单揭晓,我校艺术设计系学子设计的13件作品分获不同奖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8项)。

  新面貌、新形态、新性能、新体验是董建波设计的作品《PAMO航拍机》(指导老师:柳瑄、林波)的最大特色。这款航拍机不仅融合了光影、酷炫、折面、科幻等元素,打造出极致感官、外观颠覆的优势,而且在设计上实现了操作简单、人性化的特点,获得了一等奖。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还有邢志远、胡楚依设计的作品《易架伞柄》(指导老师:饶鹏飞、柳瑄)。这件作品将伞柄沿斜切面旋转,可以稳定地将其挂在桌子边缘,解决了伞容易滑落的生活难题。

  二等奖作品《弹弓救生圈器》(指导老师:柳瑄)则把救生圈放置架改造成会旋转的“Y”字形,并借助弹弓的弹射原理,不仅提高了救生圈的抛射距离,而且还可以根据落水者的方位调整抛射方向,提高抛射准确度。这件作品的设计者是余泽希、涂钰璠、罗国智、方向杰、吴燕云等5名学生。

  文字工作者在从事文字编辑和校对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差错,由方向杰、董建波设计的三等奖作品《智能纠错扫描笔》(指导老师:柳瑄)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款智能笔支持快速扫描,可以通过WIFI与平板电脑、手机连接,当发现书写错误时,智能笔上的显示屏就能发出提示。此外,这款智能笔外形像一条跳动的海豚,造型新鲜,可支持文字的快速录入和修改。

  有孔的餐盘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样的设计并不是为了偷工减料。邢志远、胡楚依设计的这款餐盘就是针对餐盘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餐具滑动这个问题进行改良。这款餐盘内设计与碗盘腰线相同尺寸的圆孔,当提起餐盘时,碗盘就会被嵌住。正是关注并解决了这一生活难题,这件作品《稳固餐盘》(指导老师:饶鹏飞、柳瑄)获得了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此次福建赛区的比赛共收到15所高校的719件作品。组委会遵照“可用、易用、环保、审美、经济”等标准,精心选出了240余件获奖作品。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