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静妮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福州 黄斯如 庄志塬 高松 刘健宁  
2016-08-30
  
1/8
  
2/8
王瑞芳院长致辞  
3/8
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主持开学典礼  
4/8
教师代表、国际经贸系教师卢晨和新生分享大学经历和心得  
5/8
老生代表、2013级法学院学生禇嘉诚鼓励新生做更好的自己  
6/8
新生代表、建筑学系学生秦源源谈大学期待  
7/8
  
8/8

  8月29日上午8时,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北区田径场举行。承训部队领导,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我校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邱伟杰、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部分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4000多名2016级本科新生等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张必华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王瑞芳首先致辞。他代表嘉庚学院全体师生对加入大“嘉”庭的2016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训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王瑞芳指出,大学是介于家庭和社会之间的中间地带。他希望新生在大学里保持努力、上进,拼劲十足地积累知识、增长能力;注重自身公民素质的提高,遵守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学会欣赏、学习、包容身边的人,不要将叛逆、破坏当个性,注重诚信,千万不要作弊。

  王瑞芳说,每个人的大学收获不尽相同,究其原因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有的人只跑了一百米,有的人跑了一千米,而有的人已经跑到了一万米开外。他希望在大学这样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里,新生能够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把握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

  在大学里如何塑造一个不一样、精彩的自己?王瑞芳建议新生从一开始就要明确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积极适应大学生活,积极利用学校给予的资源充分发展自己,积极把握机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受限于过去,把握现在,放眼未来。此外,他希望新生在注重学业发展、素质提升、精神成长的同时,也能够加强体育锻炼,实现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王瑞芳最后强调,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目标明确,追求真我,是嘉庚学子身上的特质。他希望作为新一代嘉庚人,2016级新生能够将这份特质传承下去,成为社会的一股清流和自我命运的主宰。

  教师代表、国际经贸系教师卢晨副教授和新生畅谈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感受。他认为大学生活不是课程和考试的累积,而是学生独立生活、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的生动体验。对此,他进一步解释,独立生活不仅意味着要学会欣赏别人,同时要不迷失自己;大学的学习要灵活调整方法,善于主动、全面地学习。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卢晨副教授希望新生能学习里约奥运会上的“女排精神”,勇于拼搏,做到意志与信念的全面锤炼。

  作为老生代表,2013级法学院学生禇嘉诚和新生分享了他充实的大学生活。褚嘉诚认为,大学不是“非A即B”的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拥有无限可能。他希望新生首先思考在大学里想留下什么,能够实现什么,并建议新生不要做“负能量”的代言人,直面困难与问题,开拓自己的眼界,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6级新生代表、建筑学系学生秦源源则和台下所有新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期待。她说,她一直向往着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给予了她实现这种无限可能的条件。她希望全体2016级新生能够一起怀揣初始之心,不忘教诲,坚持守正之心,学会做人,发扬嘉庚精神,把握住当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催人奋发的校歌在北区田径场上空回荡。至此,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