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块鹅卵石为新教职工培训画下圆满句点

撰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6-08-29
8月25日下午,校领导与新教职工恳谈会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互动教室举行  
1/8
戴一峰副院长和新教职工亲切交流  
2/8
新教师代表、国际贸易系王生喜教授上台分享  
3/8
新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潘东成上台分享  
4/8
新教师代表、机电工程系教授曾令全上台分享  
5/8
新教师代表、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袁沛上台分享  
6/8
新教师代表、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高级讲师王淑云上台分享  
7/8
新教职工们在恳谈会上分享、交流两周的培训所得以及“嘉园”初体验  
8/8

  来面试的那天,她偷偷带走了我校的一块鹅卵石,“因为这个学校太美好了,我想我应聘不上的话,带走石头,留个念想,也算来过。”这个8月,她又回来了,悄悄地,放还了石头。她叫王淑云,是刚刚入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的一名教师。

  8月25日下午,人文大楼B301案例互动教室,校领导与新教职工恳谈会在这里举行。“一块鹅卵石”的故事像一个圆满句点,象征着我校今秋为期两周的新教职工培训的完成;更似一道温暖起跑线,意味着又一批教职工信心满满正式投入我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之中。

  和王淑云一样,黄学硕、姜宇、刘练等10多位新教师上台发言,他们讲述自己与“嘉”的情缘、总结两周的培训所得、赞叹“嘉园”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激赏我校的新机制新模式以及严格高效的制度建设。与此同时,分享自己为即将在“嘉园”展开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所做的准备。

  法学院姜宇是一位85后博士,也曾有过律师的从业经历。他说,两周的培训让他深感,自己能够在“嘉园”这样一所理念新颖、办事高效、制度健全的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是一件荣幸之至的事。“我应该怎样传递给学生法律的思维与专业的情怀,又该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并举?”姜宇坦言,他感到了压力,“当然,这同时也是挑战和机遇。”他还提议,在科研方面尝试跨学科融合,“因为我发现,这里的每位老师都有厉害的一面。”

  人文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黄学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潘东成和建筑学系教授江支川等3位博士都来自宝岛台湾。他们一致认为,所谓的体制内外,公立或民办并不是他们在意、关注的,“(我)真正的快乐与梦想是可以在一个美好的地方好好地把毕生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孩子们。”

  倾听了新教师的发言之后,戴一峰副院长用“心花怒放,但并不因此得意忘形”来表达自己。他笑称,本次恳谈会更似嘉庚学院表彰会,“各位老师对学校环境等各方面如此赞赏,我自然是开心的。这至少可以说明,我校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创新性地对新教职工进行岗前培训,这个制度是有效的。”戴副院长说,新教师们刚刚入校并通过培训,对学校有了初步的、美好的认知,而更关键的是,接下来在实际的教学、科研与校园生活中如何进一步体验、认识并认同“嘉园”,与之同行,沟通实现高远愿景。

  自称“一位经历过人生太多风浪的老人”,戴副院长说,他想为新教职工们“打个预防针”,“在培训之后、进入实际工作环节之前,请大家让自己静下心来,以一颗平和的心迎接新学期以及新生活。”戴副院长认为,在今后实际教学、科研、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多不顺心,可能会遭遇各种风波,“但这就是生活,需要我们淡定地去一一面对、解决。”

  教务部、教学促进部、科研工作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恳谈会。在会上,新教职工还就科研、评教、课程安排、期刊订阅、住宿条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