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名新生逐梦“嘉园”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庄志塬 林伟琪 黄斯如 张福州 刘健宁 王舒婷 高松  
2016-08-27
北区步行广场  
1/13
  
2/13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2016级新生与家长恳谈会  
12/13
交通状况井然有序  
13/13

  8月26日至27日上午的“嘉园”,不管是人山人海的场面,还是一家老少齐送子女上大学的画面,抑或是志愿者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边扛着行李的细节,这一切都在说着同一件事——2016级新生,嘉庚学院欢迎你!

  在新生报到的一天半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嘉园”新主人集中到校,开启大学新生活。校党委书记邱伟杰、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等校领导到现场检查迎新工作,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流。

现场:井然有序,“橘黄色”成亮丽风景线

  26日上午8时,“嘉园”开始热闹起来,一波波新生和家长陆续抵达学校。当天中午,迎新工作达到高峰期。烈日下,作为此次迎新的集中区域,北区人山人海,到处洋溢着热烈的迎新氛围:随处可见的迎新横幅和海报、温馨周到的广播播报、井然有序的注册办理、忙里忙外的志愿者……

  新生和家长都是每年迎新的焦点。现场,三五成群的新生和家长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报到。最有“气场”的要数吴林学老伯一家,为了送孙子来上学,他们一家开了3辆车,从江苏浩浩荡荡地往学校赶。“十几个人走在一块应该很招人眼球吧。”年近七旬的吴老伯调侃到。他表示,由于重视教育,他们才会召集这么多亲戚送孩子上学。

  指挥交通、解答新生和家长咨询、卸搬行李……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志愿者遍布迎新现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志愿者,现场也有许多“草根人士”。法学院的几名大二学生用细节打动人,他们自行组织为新生和家长分发纸巾。“天气那么热,新生和家长肯定会出汗。”

交流:家长放心让孩子在这里读书

  迎新期间,新生家长还被邀请参加一场富有嘉庚特色的交流活动——2016级新生家长恳谈会。

  26日下午4时,2016级新生家长恳谈会在主楼群4号楼各个教室举行,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到院系概况和特色,再到校园生活和价值观,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与新生家长无所不谈:机电工程系主任林育兹除了介绍该系专业特色、就业前景等内容外,还和家长分享了工作几十年来的教育心得;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除了回答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外,还提醒家长,大学期间要注重孩子人格、价值观的塑造;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等人着重介绍了该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实习实践、留学考研,并提醒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在大学里的成长……

  “谈的内容很有针对性,消除了之前的疑惑,我们放一百个心把孩子交给学校。”此前,来自四川的家长叶女士对孩子就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了解,有点担心孩子以后的就业问题。恳谈会后,她对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很满意。“想不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新兴专业,发展前景巨大,这边办学条件也比较成熟。期待孩子以后成为这方面的优秀人才。”

规划:专注学业、发展兴趣、学会独立

  高出福建省本一线17分的蔡钰靖拿到了3万块新生奖学金。看到宣传栏贴着的“2016级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她开始寻找自己的名字。“这里厉害的人很多,大学里我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出国做准备,成为这里出众的一员。”谈及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信心地说到。

  蔡钰靖想专心致力于学业,来自河南的秦彤则计划发展兴趣。就读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她背着一把吉他穿梭于人群中,显得比较显眼,让人误认为是艺术类新生。“高中的时候都在读书,没有时间发展兴趣。”秦彤表示,除了要培养音乐的兴趣外,大学里她还想培养自己在文学、体育等项目上的兴趣。

  在宿舍整理衣物的国际经贸系新生田佳林说,吸引她报考嘉庚学院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的环境,“很优美,有山有湖有大海,太棒了”。“要不是有‘小绿’(校内公共自行车),校园那么大,从生活区到教学区上课,肯定很不方便。”说起校园环境,田佳林话锋突转,带着“抱怨”的口气地说到。谈起大学生活,她说主要想塑造自己独立的人格。“以前太依靠父母了,大学要学会独立。”边说话,田佳林让一旁的父母休息,自己要整理床铺。

服务:多举措保障迎新工作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校新生宿舍集中安排在北区,因此,车流量集中是报到时的最大交通压力。校党委副书记、迎新工作总指挥张必华表示,今年的迎新工作重点和难点都在校内交通方面,早在上学期末,学校就已经着重探讨过这部分内容,并提前做了许多相应安排。校外交通方面,新生报到期间,我校在厦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都设立驻点。此外,学校与校外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调派校外增援车辆,在学校周边高速出口增开收费口,保障自驾车通行。

  网上迎新是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迎新期间,校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个平台及时推送各种服务信息。延续往年传统,从8月9日起,我校就开放了学校迎新系统,今年首次增加了抵校信息的填写,包括抵达时间、方式、地点等,进一步掌握详实的新生报到信息,方便迎新工作的安排。

  此外,迎新期间,北区食堂还不间断供应食物,迎新点、注册咨询点都放置了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北区超市旁的校区医务室也设置了医疗点……


相关链接

  新生中双胞胎、“00后”最吸睛

双胞胎新生吴定昆、吴定仑

  “太像了,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双胞胎新生吴定昆、吴定仑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能听到旁人这样的议论。他们两人来自福州闽清一中,哥哥定昆比弟弟定仑早出生5分钟。“我们共同的喜好是音乐,定昆自学钢琴,我喜欢谱曲,希望大学里能合作创作歌曲。”定仑表示,他们两兄弟对大学的规划很明确,一个奔着考研,一个执着于英语。“我们都很庆幸在嘉庚学院有另外一个‘我’。”

  “00后”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身份证显示2000年出生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丁显元在注册时,引来了工作人员的惊叹“年龄好小”。真实出生年份为1998年的他连忙解释,“没有那么小,从小出生年份就被写错了”。丁显元有些无奈地表示,“单单今天,针对出生年份,我已向别人解释了好多遍。”他透露,目前只有“16岁”的他还不能考驾照。对于大学,学习新闻学专业的他坚定地说,以后想从事新媒体行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